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龚全珍

淡泊名利、献身教育的龚全珍老人

2013年05月28日09:05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拥有60年党龄、今年90岁的龚全珍老人,是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回乡至今,她淡泊名利,献身教育,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爱戴。今天的时代先锋播出她的故事,以下为上篇。

  江西省莲花县南陂中学,上世纪60年代,龚全珍曾在学校担任校长。

  在那个匮乏的年代,龚全珍经常会拿出自己的工资和粮票,去资助那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和老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孤儿学生,没办法上学,她就自己掏钱填学费,买学习用品、衣服给贫困学生。”

  虽然年逾九十,龚全珍依然关心下一代成长。在一次下乡宣讲革命传统时,龚老认识了下坊乡湾溪小学三年级学生郭艳兰,当得知她父母患病,全家生活困难,小艳兰随时有辍学可能的情况后,龚老落泪了,对校长说,今后这孩子的学习费用由她负责。龚全珍说:“有贫困学生,我就愿意帮助一点。假如组织上对我有什么要求的话,我就尽量做到啊!”

  龚老特别讲究教学方法。莲花县琴亭小学副校长贺景华说,她给青少年讲故事作报告,深入浅出,不讲大道理,总是从身边的事说起,青少年很喜欢听:“有一次她发现有些孩子不懂事,挑吃挑穿啊,她就心里特着急,她把甘祖昌将军在长征路上没有食物吃,每天只吃8粒蚕豆的事编成了一个故事。”

  寓教于乐,会讲故事的龚全珍是远近闻名的校外辅导员,老同事朱福海说:去讲课时,她拒绝车接车送,且从来不吃学校安排的便饭,每次都是自带干粮。

  “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多年来龚全珍始终铭记着丈夫的话,丈夫的梦想就是她的梦想: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让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

  中央台短评:信仰凝聚大爱无疆

  淡泊俭朴一辈子、倾情教育一辈子、默默付出一辈子,已经耄耋之年的龚全珍带给我们的除了敬佩和感动,还有更多的激励与思考。她数十年如一日,勤俭自律的本色不改、无私奉献的志向不变,源于她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她是八千万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更是当代社会值得我们学习的道德楷模。“道德昌则政化明,政化明而万姓宁。”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龚全珍式的忠诚之人、高尚之人、仁爱之人。我们也相信:“德不孤,必有邻 ”, 有坚定的信仰、榜样的力量,一条条爱的涓涓细流,必将汇成和谐社会的大爱无疆。(记者胡啸 李竟成)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