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练好“四字诀”

倪洋军

2013年09月30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更是转变作风、防身治病的一剂良药,拿起这个武器、用好这剂良药,必须掌握方法、把握火候,才能剑气凌云、药到病除。

一要“敢”。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然是武器、良药,必然会有杀伤力、苦辣味,没有勇气和胆量,是不行的。这就要求各级各地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要敢于使用、大胆使用,要敢于向我以及向别人“开炮”、勇于让别人向我“开炮”。要有不怕得罪人、不能怕刺怕疼的勇气和胆气。要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勇敢地自我批评、公道地批评别人、诚恳地接受批评。要破除一切“老好人”思想,不惧怕权贵、不迷信特权,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例,不要怕被穿小鞋,更不要怕别人揭短,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民主团结。

二要“善”。练兵打仗、看病治疗,没有方法、缺少技能,肯定不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着一定的要求、严格的规范,必须善于使用、学会使用。第一,要有尺度。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无限制地上纲上线或打击报复、造谣中伤,必须掌握一定的尺度,要坚持党性原则这个底线。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第二,要有气度。要对事不对人,为公不谋私,要有容人的雅量和纳谏的肚量。既不能小肚鸡肠,更不能小人得志,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坦诚豁达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三,要有力度。有力,才能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忌避重就轻、不痛不痒,将其演变为假大空的一套。无论是自我批评,还是批评别人,以及接受批评,都要有力量,要能够“脸红”、“出汗”,多些原则,少些“原则上”;多些当然,少些“想当然”,绝不能将其演变为“银样蜡枪头,好看不中用”。

三要“常”。用进废退,常用常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单单在民主生活会上,更要体现在平时、落实在会外,在于把党性的根基打牢、把工作的作风夯实。要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只要发现自己或别人身上有问题,就要及时指出来,绝不能“拖”,更不能刻意去“掩”。要始终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这剂良药带在身边、常备左右。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练批评之功。要建立健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长效工作机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常态化、规范化,既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更不能搞突击性的一阵风、表演秀。

四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批评和自我批评,关键在真批实评、真刀真枪、实实在在,不听莺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忌空谈、放“空炮”。要实打实,不空洞。无论是书面材料,还是口头报告,无论是自我剖析,还是批评别人,都要有实质性内容,要能够联系思想、工作、个人实际,要立足于解决“四风”等突出问题,绝不能蜻蜓点水、虚晃一枪,更不能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要面对面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但把自己的“四风”问题毫不隐瞒地列出来,还要开诚布公地指出其他同志的“四风”问题。实不实,不仅要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既问诊又开药方,全方位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要打到问题“七寸”,还要强化事后监督、会后跟踪,避免会上一阵风,会后一风吹,要始终将求真务实、实干兴邦落实到底、贯彻到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绝不能满足于民主生活会上那一小段时间,功夫在会外、功夫在平时。练好“四字诀”、唱好“四季歌”,才能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