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民主生活会应是“时间服从质量”

完颜平

2013年09月30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期间多次进行深入点评,会前还听取了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同省委书记、省长谈心谈话,详细询问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为各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榜样。

随着各地各级专题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如何服从质量”成为一个实际问题。一位老党员深有体会地说:“民主生活会是会,但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只当一个几小时的会。”这句话很有辩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实不是一个“一次性”的会议,而是一个“民主的过程”,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一个环节或一个场面,完全意义上的民主生活会应该是“会前准备”“会中交流”“会后整改”的统一。同时,也是时间和质量的统一。

但从实际情况看,并不是每一个单位和部门都能科学地运用好这个过程。一些单位会前准备不充分,没有很好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导致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反正就是一个会,讲什么,怎么讲,都这样”,没有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上级与下级、班长与成员、成员与成员之间缺乏真心实意、开诚布公的交流,对一些观念的不同理解、对一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对一些日常工作中积累的成见没有进行真正的沟通。没有深入调查征求意见,满足于“基层走了、座谈会开了、问卷调查收了”,问题找得“准不准、真不真、实不实、像不像”另当别论。这样仓促上阵,只能是走过场。

从本质上讲,“时间服从质量”就是各个阶段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直接准备”各个环节的时间进度,必须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不变形”,达标了开,不达标就要缓开,或“加工补课”,或“返工重来”。

当然,关键还是要“找准问题,修正错误”。中央要求,要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也就是说,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病症,消除不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积弊,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故而,必须深入调查,广泛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让群众“把真话说出来,把苦水倒出来,把不满讲出来”。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把前期调查中群众提出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议深议透,及事、及人、及思想、及原因、及教训、及责任,“让思想出汗,才能触动灵魂”。还必须对症下药,一条条地列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实实在在地开出“账单”,对人民群众有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