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莺歌燕舞”远不如“唇枪舌剑”

盛世还需谨慎

2013年09月2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听莺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并指导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开展批评直指要害,深挖细剖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明确细致,实打实、不空洞,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树立了标杆。(9月28日《人民日报》)

河北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的省份。习总书记对河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7月中旬专程到河北调研指导后,又多次了解进展情况,要求各个环节都精心组织、加强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作出具体指示,要求省委常委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河北省委的此次民主生活会,是对这一制度的生动体现,是对习总书记的指示和期待的认真、积极地贯彻落实。会上各常委展开了“唇枪舌剑”,既有对自己深刻的剖析、尖锐的自我批评,勇于亮出了个人的“丑”,也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批评,敢于揭揭别人的“短”,这个生动的场面或许是近年来少有的,但它正是民主生活会应有的场景,开出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生活会,开出了新风,做出了表率,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其意义深刻而久远。

近些年来,各级领导干部似乎都缺少了自我剖析的勇气,而习惯于歌功颂德,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表彰会;不少干部平时相互间意见不少,可会上却是莺歌燕舞、互相吹捧,一派太平景象,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还有的则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聊天会,说些不痛不痒的话,总之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讲些与生活会上无关的小笑话,一片欢声笑语,把民主生活会上搞成了“神仙会”等等,这些现象是对民主生活会的严重扭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义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在会上敞开胸怀、畅所欲言,把前一阶段照出来的问题互相摆一摆、评一评,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亮亮相,把他人的突出缺点揭揭短,相互之间能真正地红红脸、出出汗,更有力地促动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治治病的实效奠定扎实的基础。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不听莺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确,“莺歌燕舞”虽然看似融洽、和谐,却起不到推进工作的作用,体现不了民主生活会的确切含义。而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之间有理有据的“唇枪舌剑”,却正是民主生活会的魅力所在,只有找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出根本原因,才能准确制定出整改的措施、为标本兼治、“袪病除邪”、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莺歌燕舞”远不如“唇枪舌剑”,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引起的强烈反响、各地区各部门纷纷组织学习就是最好的明证。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