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解决“四风”

周玉成

2013年09月27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任务,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作风建设,解决“四风”,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踏石留印原意是指人踏在硬石上也能留下印痕,一步一个脚印。抓铁有痕原意是指人抓到一块钢铁也能留下较深的印痕。都是用以形容人的工作扎实,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能留下自己痕迹和口碑。“四风”存在的主要根源:形式主义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和“官本位”思想造成的。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也是特权思想、高傲自大、自以为是、怕苦怕累等因素产生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主要是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追求腐朽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等思想在“作怪”。治病要治本,一是要有"踏石"和"抓铁"的决心和勇气反“四风”。"踏石"脚一定会痛,"抓铁"手也许会伤,"踏石"和"抓铁"都需要坚定的意志和胆魄。我们抓作风就要狠,就要怀六亲不认之心,摆正关系,破除陈旧理念,不怕吃苦,不怕嘲讽,不怕邪风,决不放过各种的蛛丝马迹和现象,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把一些歪风邪气铲除,还百姓“晴朗的天空”。二是要行“踏石”之举、务“抓铁”之实抓作风。之所以把抓作风制度落实比喻为"踏石"和"抓铁",是因为抓落实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 都是一种硬碰硬,甚至比铁和石还要硬。我们就得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亡羊补牢”等,被动挨打,要争取主动,注重调查研究和超前预控,掌握不实作风的规律性和动态,导入先进理念,警钟长鸣,常打“预防针”,养成良好工作作风。三是要增“留印”之智、见“有痕”之效抓作风。留印,不能留伤痛之“印”,不能使蛮劲、瞎折腾,要科学用力、增智借力,留下又好又快之“印”。有痕,不能有雁过之“痕”,不能一阵风、走错路,要循序渐进、睿智创新,有持续执行之“痕”。“四风”是随着各种因素变化而变化,我们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症下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创新递进,落实制度于现场,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踏石”、“抓铁”是基础、是关键,“留印”、“有痕”是目的、是成果。我们要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仅成为作风建设的“规范动作”,而且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分享到:
(责编:秦华、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