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聚焦反对“四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09月27日14:08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9月12日至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四查四治”,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深入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加强作风建设的整改方向。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省委常委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开展以来,常委会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论群众路线》等三本学习资料,集体到雨花台瞻仰革命先烈,受到党的根本宗旨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教育。通过上门听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到基层直接听取等多种方式,以及认真梳理“三解三促”中群众反映和审计、信访中反映的问题,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和建议1400条,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234条。罗志军主持起草了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个人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完善。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和中央督导组对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省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共安排4个半天和1个晚上时间。罗志军同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大家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常委同志以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组织周密,大家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为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解决党内问题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会议认为,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用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展现出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驾驭能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突破口,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会议认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及时制定我省十项规定及具体办法,常委会同志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执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向全省人民作出“八个带头”集体承诺,研究出台作风建设即知即改十项制度规定,部署开展创建达标等“三项清理”,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清退会员卡,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会议指出,各方面对省委常委会带头改进作风的充分肯定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使省委常委会深受鼓舞,但也使我们进一步看到问题和不足,省委常委会在“四风”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同时我省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种种表现,问题发生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常委会负有主要责任。省委常委会查找出以下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发展上有时急于求成、操之过急,抓工作务求实效的韧劲不足,调查研究有时浮在表面、流于形式,文山会海和评比达标过多过滥现象仍然存在;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倾向,解决群众诉求抓得不紧,纠正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够有力,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深,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不到位;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意识弱化,自满情绪有所滋长,改革创新的锐气不足,破解发展难题的动力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公务接待中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执行廉政规定有时不够严格,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抓得不紧,反腐倡廉建设还有薄弱环节。

在常委会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常委个人结合分管部门、地方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聚焦“四风”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是: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不够;调查研究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应景式、例行公事式调研多,真正沉下去“解剖麻雀”少;联系群众不够经常不够紧密,随着地位的提升和变化,多了一些“官气”,与基层干部群众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都有所疏远;抓工作落实缺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有些政策举措还没有完全变成基层的实践;敢负责、勇担当的精神有所欠缺,存在“老好人”思想,有时对矛盾采取回避态度;开拓创新的锐气有所减弱,对承担的工作有时过分强化“稳”字当头;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淡化,与老百姓一块苦、一起干的意识不强;严格自律方面需要时刻警惕等。

会议指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根源主要在于没有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没有在思想深处牢牢扎下根。理想信念没有始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没有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激情和动力;党的思想路线没有完全贯彻到位,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没有充分做到从江苏所处发展阶段出发,在成绩面前滋生了一些自满情绪;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有所弱化,头脑中还有“官本位”的思想残余;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消减,贪图安逸的思想有所滋长;执政本领需要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省委常委会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以务实创新精神推进改革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大力整治突出的不良风气,让群众持续看到改进作风带来的新气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深化对事关江苏发展全局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创新思路和举措推进“两个率先”;抓好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