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赢得民心

卯金刀光军

2013年09月26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据9月26日人民网)

此次民主生活会,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不评功摆好,实打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众所周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发展壮大、统一认识、实施正确领导的重要措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解决党内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

毛泽东曾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 邓小平同志强调:“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老一辈领导尚且如此,我们更要用好这一法宝。害怕批评是怯懦,不让批评是幼稚,经得住批评、容得下批评才是党员干部所必备的党性修养。对于批评,做到有错改之、无错加勉,群众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们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坚持虚实并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分析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改进措施和有关制度规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