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坚持用好批评武器”如何解读

童年的稻草人

2013年09月2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坚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诚心批评同志,虚心接受批评,才能查摆出问题,才能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平常听惯了恭维话,对批评之言充耳不闻、重视不够,文过饰非、怀恨在心,甚至故意刁难、打击报复。对待批评不能摆正心态,乐听“好话”不听“坏话”,只看“风光好景”不看缺陷错误,就难以全面摸透实情、了解真情、知晓深情,更谈不上找出问题背后的“隐情”、“怨情”。

用好批评武器,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率先“亮丑”,真“批评”、“真接受”,就能推动民主生活会开得扎实、开出成效。领导干部自我批评时不遮遮掩掩、不绕来绕去,其他班子成员当然也就不好“轻描淡写”;听到批评时不发火、不发飙,其他同志自然也就平和对待,不记恨在心。

用好批评武器,需要破除“体内循环”。 要想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好,不妨从提过意见的人中间,把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请进来”,列席民主生活会进行“旁听”,看看开会的形式,听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最后谈谈感受、提提意见建议,多了群众监督,逢场作戏的习惯就不好意思上演了。

用好批评武器,贵在持之以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在“经常”和“长效”上下功夫,才能不犯或少犯错误,得到群众的拥护。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长效机制,经常在群众中 “亮丑”,让群众 “挑刺”、“揭短”,让群众评头论足,让群众评判我们的政策和作为是否正确,以及时修正错误,总结经验。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用好批评武器,才能增强团结,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走向深入。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