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一剂良药”到底为谁“排毒治病”

干越白丁

2013年09月26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据9月26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有力武器,是妥善解决党内矛盾、增进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关键在于能否体现整风精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

然而,不可否认,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一种与党的传家宝不相称的庸俗之风,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些党组织中开展不起来,或者开展得质量不高,甚至被当作摆设束之高阁。有的对有问题的人和事不愿批评、不能批评、不敢批评,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不敢触及实际内容。有的在批评自己时,往往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谈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观点。在批评别人时,更是顾虑重重,转弯抹角,浮光掠影,奉行“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的庸俗人生哲学,或是隔靴搔痒地说几句。

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是“老好人”的思想在作怪,患得患失,怕这怕那,明哲保身,一味讲究“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充当“好好先生”。这些人把左右逢源作为为官之道,把“多栽花少挑刺、留下人情好办事”作为处世之策,在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失去了勇气和底气,满足于互相吹捧、溜须拍马。这些现象值得警惕,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世界上没有不生病的人,谁都不能讳疾忌医。有了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地发现和治好病。为此,要把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排毒治病”的一剂良药,深刻剖析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善于从批评中寻诊问医、全面体检。只有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和监督,对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过而能改,才能起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真正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排毒治病”的功效,就要坚持党性原则,排除私心杂念,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客观公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批评别人要做到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据理分析,以理服人,帮助同志改正缺点、纠正错误。自我批评不能夸大其词、躲躲闪闪,而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做到揭短不怕丑、刮骨不怕痛。唯有如此,才能深挖病源、查找病根、对症下药、排毒治病,着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