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寓意深刻

王家宏

2013年09月26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9月25日新华社)

俗话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需要勇气,自我批评更是一种智慧。毛泽东同志曾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看作抵抗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自省是每个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增强抵抗力,提高廉洁性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古人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懂得自省,才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避免在一片“大好形势”中迷失自我,才可能看到和解决问题。

当然,批评即为指责和批判,针对的是缺点和错误进行揭短亮丑,因此话语肯定也不好听。人都喜欢听好话,有人说人能经得起多大的赞扬,就能经得起多大的批评,这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回避弱点、错误,不讳疾忌医就算不错,能够容得下不好听的真话,有接受批评和拍砖的胸怀、气度、雅量就算难能可贵。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必须要正视批评,敢于自我批评,要经得起奉承赞扬,也要经得起拍砖指责。既不因为赞扬和奉承而飘飘然忘乎所以,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也不因为拍砖指责而气急败坏、恼羞成怒,或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要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从各方面全方位提高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这是真诚的良言,也是衷心的告诫。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无论是谁、能力多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不犯错误,我们工作和生活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只要不触犯党纪国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及时发现问题、正视缺点,“红红脸,出出汗”后能积极采取措施“洗洗澡,治治病,排排毒”。才能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