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谱写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赞歌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3年09月26日15:52  来源:四川日报

现场听众为兰辉同志的感人事迹潸然泪下。 记者 余坪 摄

5年前,一场巨大的灾难,“5·12”汶川特大地震,让世人记住了北川。

5年后,一个悲痛的意外,让世人记住了这里的一名好干部——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

5月23日,带病坚持工作的兰辉在下乡检查工作途中,不幸意外坠崖,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9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代表、北京市社会各界代表700多人齐聚一堂,聆听着这位48岁人民公仆真实而动人的故事。

在报告团朴实而真挚的讲述中,一个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兰辉跃然眼前,一个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兰辉跃然眼前,一个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兰辉跃然眼前,一个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兰辉跃然眼前。

泪光点点,情思连连。

北川县委副书记李斌怎能忘记——汶川特大地震中,兰辉翻山越岭,艰难跋涉,带领100多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出大山;地震后,他又强忍失去3位亲人的悲痛,“五加二”、“白加黑”,硬是在3年多时间奔波24万多公里,让大山深处10万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泪光点点,情思连连。

北川县安监局局长陈国兴怎能忘记,这位每次下乡都会带一把十字镐的兰县长,每次抢险救灾都冲在最前面的兰县长。“干部要勤走‘危险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他用他的担当,守卫老百姓的安全,确保了震后地质灾害频发的北川没有因此死亡一人。

泪光点点,情思连连。

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经理杨彬怎能忘记,自己在地震中失去双腿后,是兰叔给了他创业的勇气。缺少合适的地方,缺少创业资金,非亲非故的兰辉带领县残联的同志帮他用最便宜的租金租了间三百多平方米的门面,办好各种手续,并争取了10多万元的创业基金。

泪光点点,情思连连。

在兰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现场,数千群众自发送行。这里既有当年从唐家山堰塞湖撤离的群众,也有像“可乐男孩”一样的残疾人士,还有曾经上访被兰辉接待过的群众。

曾抱怨父亲太忙的女儿兰欣怡,在父亲殉职后开始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上的报道。“以前我只知道他忙,现在才知道,他忙得是多么有意义。”兰欣怡追忆和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应该做的事情,一定要把它做好。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做一个像您一样负责任、敢担当,无愧于家乡的北川人。”

泪水悄悄抹去,又不由自主地流出来。掌声刚刚停息,却又不由自主响起。

这泪水,是为失去兰辉这样一个好人,这样一个好干部。这掌声,是为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人楷模。

前来听报告的代表中,有一位兰辉的同龄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陈继清。他说,听着听着报告,眼睛不由自主地湿润了。群众有什么困难,兰辉总是伸出热心的双手,帮他们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而对自己和家人,却那么苛责,妻子和兄弟至今仍是临时工。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基层干部的优良品质,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兰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作出最好的诠释。

为民,务实,清廉,兰辉把全部的精力和爱悉数奉献给他挚爱的大山、淳朴的乡亲、钟爱的事业,用生命谱写出一曲新时期的时代赞歌。

拥有“兰”一样的品质,馨香久远;散发“辉”一般的光明,温暖照人。这是兰辉殉职后一名网友的留言。人如其名。

报告团成员吴楚瞳,曾经数次采访兰辉的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天府早报》记者。她说,地震后的这几年,在北川采访发现,像兰辉这样把工作视作生命,爱群众胜过爱自己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

也许,正是因为有他们,历经重重劫难的汶川地震灾区,才会从废墟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从重生走向跨越。

兰辉走了,但他的足迹,他的名字,深深铭刻在人们心中。

兰辉走了,但他的精神,他的信念,将永远留在我们中间。

(记者 李伟)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