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实现中国梦需要‘兰辉式’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在北川反响热烈

 

2013年09月25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立刻在兰辉生前工作生活过的绵阳北川引起强烈反响。9月24日,北川召开县委常委会,会上,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北川县委书记刘少敏说,“要把学习兰辉事迹与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学习兰辉落到实处”。

已经在北川开展了4个月的学习兰辉活动再一次深化。

总书记批示引起热议

北川县县长瞿永安认为,兰辉同志用短暂却壮丽的一生,塑造了一名对党忠诚、勤勉为公的好党员,一位平易近人、谦虚谨慎的好领导,一个不谋私利、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的形象。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这是向全国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意义深远重大。向兰辉同志学习,鼓舞了实现中国梦的士气,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实现中国梦需要‘兰辉式’好干部。”“兰辉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事迹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认为,“需要多宣传多表彰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放大党员干部在社会中的正能量”。

争当“兰辉式”好干部

兰辉事迹成为北川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鲜活典型与生动教材。全县干部群众掀起了“学兰辉事迹、扬兰辉精神、做兰辉式干部”的热潮。

北川县委出台相应工作举措,将学习兰辉与强化党性教育、行业技能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创先争优,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引导干部群众深入思考、学习交流、务实创新,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兰辉活动。

北川还开展了“三项活动”,专门向兰辉学习。一是开展“争做兰辉式好干部”交流讨论活动。北川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争做兰辉式好干部”交流讨论,集中开展一次学习兰辉同志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撰写学习兰辉同志心得体会文章。二是开展“寻找兰辉式好干部”活动。在产业发展前沿、在抗洪抢险一线等全县重点工作和突发自然灾害中发现并表彰一批一心为民、勤政廉政、崇尚事业的好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案例的激励作用。三是开展“宣传兰辉式好干部”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开展“向兰辉同志学习”活动的成果和促进工作取得的成效。

“我要做一名兰辉式好干部!无论前行之路多么坎坷,无论追梦之路多么曲折,我心中的信念永不改变……”在北川组织的“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上,选手赵朗在演讲台上激情誓言。

兰辉事迹感动全国

9月23日晚19点45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兰辉事迹。北川县关内坝底乡全乡干部自发组织起来,来到政府一楼服务大厅,观看了《车轮子县长》。

“透过兰辉平时工作的朴实画面,我们的心灵短暂与他相碰。”坝底乡政府工作人员张旭瓶说,“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自己的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当夜,在北川交通局、县志办等兰辉生前联系和分管的单位,干部们自发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表示要做兰辉一样的干部。

兰辉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北川全县24万羌族同胞,还走进全市、全省甚至全国。

此前,由5人组成的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在绵阳多个县市区,以各自亲身的感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追忆了兰辉同志的先进事迹。截至7月底,报告团在绵阳各县市区和行业系统巡回报告24场,召开座谈会24次,13600余名党员干部直接参加了报告会;先后有18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兰辉同志先进事迹,刊载(播)新闻187条,其中中央媒体刊载(播)50条;59家有影响的网媒发布新闻98篇,各类网站转载5000余条,点击率达1200多万人次。通过巡回宣讲,绵阳全市掀起了向兰辉同志学习的热潮,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