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围绕中心 突出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9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下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抓好、取得实效。从7月4日正式启动,到现在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两个月来,校内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已经扎实有序开展了一些工作:目前全校43个分党委、党总支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全部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各单位围绕中心工作,突出特色,全面展开动员、分析问题工作,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加深理论宣讲和学习,努力做到全员覆盖。学校成立由校内外10余名专家组成的宣讲团,深入院系和机关部门进行宣讲,目前已举办近十场专题讲座。校领导带头宣讲,发挥示范作用,刘书记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做党课报告,王炳林副书记为水科学研究院、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资源学院以及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做联合宣讲,受到党员欢迎。各分党委结合实际,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切实抓好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注重实效,深化理论研究,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物理学系实施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宿舍、选派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班级指导教师等举措,做到“两个100%”,即100%的学生班级和寝室被联系,100%的党员有联系的任务。机关一总支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表彰会相结合,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支部和43位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举办辅导报告。学生党员中实施“五个一”计划,即参加一次理论宣讲会,举办一次经典读书会,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举办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校内各单位认真征求关于本单位、本班子、本部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努力做到“七个必谈”,“师大梦”、“信科梦”必谈;学院的管理必谈;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必谈;学生管理必谈;教育教学和课堂改革必谈;师德师风建设必谈;学校及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内容、方法和重点必谈。地遥学院、环境学院、化学学院等通过党政联席会、全院大会、座谈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习成果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走进课堂、实验室、食堂和宿舍,听取师生意见。每次座谈会教师不超过五人,力求座谈范围覆盖全体,征求意见深入细致。出版集团组织专题调研,围绕领导干部作风、集团发展、管理创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八个专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认真梳理研究,查找突出问题。校内各单位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方式进行广泛调研,对师生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心理学院总结“四风”在学院的具体表现,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科学研究比较浮躁,教师热衷于拿项目而忽视出成果,不能坐冷板凳;官僚主义方面存在联系师生不够紧密,学院各项政策制定尤其是三重一大决策中,缺乏深入细致的调研,不能很好地反映师生的意见;享乐之风和奢靡之风方面,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科的任务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总是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等。教育学部着重梳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

坚持边查边改,积极服务师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边查找,边剖析,边整改,对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图书馆坚持以服务为生命,根据学生反映的意见,边查边改,面向全校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开放48间研究间,并延长图书馆周六开放时间。体育与运动学院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牵头启动了教师健康节活动,开展教师健康管理服务、健康风险测评、现场健身指导等活动。政府管理学院开展“承诺、践诺、评诺”为主要环节的“三诺”活动,确保整改落实的成效。资源学院组织“师生党员手拉手,为民服务先锋行”活动,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此增强党员师生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