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2013年09月23日11:14  来源:青海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其中,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习近平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就是针对当前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做出的一个重要判断,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因此,领导干部违背群众意愿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需要切实纠正和防范。

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上背离群众;二是行为上疏离群众;三是工作上脱离群众;四是生活上游离群众;五是道德上失离群众;六是作风上远离群众。其中,在思想、工作、生活三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一是思想上背离群众。随着执政环境和条件的不断改善,执政地位的居高临下和掌控着执政资源,以及各种各样的外部诱惑,少数领导干部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失去了切身体会和认同,人生价值观发生蜕变。一是不能以平等对待群众;二是不能以公仆之身对待群众;三是不能以“平常”之心对待群众。

二是工作上远离群众。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频频上马、群体性事件和腐败案件频发、政府公信力下降。具体表现在:一是领导决策与群众需求不合拍;二是不倾听群众心声,不征求群众意见,工作得不到群众支持;三是缺乏和群众之间沟通,导致群众不信任。

三是生活上游离群众。极少数领导贪图安逸享乐、不愿到基层为老百姓服务,沉迷于灯红酒绿,漠视民生疾苦,甚至为了官帽而违背民意、牺牲百姓利益的事件频频发生。其表现:一是对群众合理诉求关注不够,工作上处处刁难群众;二是对群众切身利益关切不够;三是对群众生活疾苦关怀不够。

脱离群众的问题虽然存在于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所以,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一、加强党性修养,使领导干部不愿脱离群众。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党性问题、世界观问题。领导干部要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经得起各种风险的考验,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确对待个人的名誉、地位和权力。在工作中,自觉地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认识到联系群众是工作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危险”,而且要认识到顺应民意、尊重民权、化解民忧、维护民利是职责所在、党性所需。因此,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人本理念,“发展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以敬畏之心面对群众,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以赤诚之心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二、加强制度建设,使领导干部不能脱离群众。要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就是要克服执政条件下党和人民群众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客观距离,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间,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为此,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提倡和建立驻点调研制度,要住农家院,吃庄户饭,真正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只有真正贴近普通群众,才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切实发挥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作用,重点要把对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评价权交给群众,把是否获得群众认可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把群众口碑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工作优劣的重要依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就是领导干部在实现其政治抱负和人生价值追求的过程中,使个人追求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有机结合,激励和约束领导干部把自己在政治上的成长建立在人民群众认可的基础上。在这样的机制保障下,领导干部只有忠实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制定和实施为人民群众所认可的政策措施,勤政廉政,才是保证其政治前途的理性选择。

三、把领导干部的任免权交给群众,使领导干部不敢脱离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脱离群众,群众感触最深,也最为痛心。群众路线坚持得越好,群众的民主参与程度越高,脱离群众的干部就越没有立足之地、藏身之所。要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搞“阳光操作”,对于诸如选拔任用的程序和方法、拟定的职位和名额、用人的标准和条件之类的内容,要让群众心中有数,让群众来评判他们工作的好坏优劣。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凡多数群众不拥护、不赞成的,坚决不能提拔重用。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把能否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是否兢兢业业工作,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和使用的基本依据。对那些严重脱离群众的领导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而且要严厉批评,直到端掉“位子”,摘掉“帽子”。

四、改进工作方式,使领导干部在作风上不能脱离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脱离群众,更让人们不能接受的是个别领导干部私欲膨胀,贪赃枉法,腐化堕落,激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愤慨。这些现象,虽然出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为此,就要做到:一要加大事务公开力度。坚持以民主的作风让民“参政”,不断提高政治、经济生活的透明度。对涉及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特别是重大项目、重要工程的研究、论证和决策要吸收群众参与,通过重大决策问计于群众、难题攻关借力于群众、检验成果求证于群众,着力聚集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正能量。二要实行工作重心下移。坚持以务实的作风为民服务,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促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特别是到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研,对大量调研成果进行分析研究,力求客观、准确反映社会舆论和民意动向,努力倾听来自群众的真实声音。三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尊重群众民主权利,扩大群众在各项事务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通过领导接待日、意见箱、热线电话、电视、网络,实现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快捷沟通,实现干群关系的良性互动。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