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老一辈的智慧

陈云:昏头昏脑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补者

2013年09月23日10:41  来源:北京日报

陈云主张全党必须提倡真正同志式的“是则是,非则非”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实践中必然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由于受自身的局限,往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自己的意见不一定是客观的,而别人对我们的缺点、错误可能会看得更清楚些,处理问题可能要更客观些。”这就要容许别人批评。“我们批评同志,不是批评别的,是批评他的错误。这样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正面地坦率地辨明是非,这是全党应该采取的原则态度,不是得罪人。

同时,认识到错误的同志也要真诚地作自我批评。陈云特别强调:如果共产党不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见面都是哈哈哈,共产党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只要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条,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我们共产党就将无敌于天下。”

陈云特别看重下级对上级的批评,“充分发扬民主,发动广大群众和干部对我们的工作提意见。只有根据大家的意见,切实改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才能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把工作做好。”因此,“对于干部不要‘抬轿子’,只说他的好处”。下级“对上级要善意地提出批评和建议”。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就要虚心,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因为不够虚心,领导干部往往听不到真实情况和不同意见,“相同的意见谁也敢讲,容易听得到;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有鉴于此,陈云以警示的口吻告诫领导干部:在胜利的环境下更要谦虚谨慎,不能骄傲,“人家对你鼓掌的时候,那可要很小心。一个人在人家鼓掌时,他可以有两种态度,一是小心谨慎,一是昏头昏脑。昏头昏脑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补者。”

领导干部能够坚持原则,注重实事求是,虚心接受批评,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民主决策的氛围自然就会形成。(王明波)

推荐阅读

陈云:领导干部要警惕 “抬轿子、吹喇叭”的人

1952年贺龙惩处住“小洋楼”的高官

朱镕基:干部若吃喝收礼 铁腕还“铁”得起来吗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