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反“四风”应做到“五有”

严 兵

2013年09月23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反对“四风”,就要做到“五有”。

一曰脑中有弦。党员干部脑子里始终要有政治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说到底,“四风”问题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二曰心中有梦。有梦想,就有追求,就有希望。对党员干部来说,个人的梦想既要体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又要符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守政治追求、牢记社会责任,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汲取智慧营养,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曰眼中有人。这里的“人”,不是某一个人,也不是某一部分人,而是广大群众。眼中有人,就是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对群众充满真挚感情,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如果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就会被群众抛弃。

四曰脚下有根。实践是认识之母,实践是一切知识之根。我们必须根植于实践,否则将一事无成。具体讲,要努力做到三条:一是勇于实践、勤于实践;二是从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从实践中获取不竭动力;三是坚持实践的检验标准。

五曰工作有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毛泽东同志讲:“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邓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反对“四风”,既要深化认识,更要狠抓落实,做到知行合一,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用实际效果说话。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