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

2013年09月23日09:40  来源:经济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的团结的法宝,是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尤其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民主,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回顾90多年的历程,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在一些重要历史关头,党之所以能够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在于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我们的党内生活总体上看是正常的、健康的,但也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等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一些党员干部搁置一旁,甚至干脆丢弃了。有的地方党内生活只讲人情关系,不讲党性原则,相互之间热衷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上级对下级多是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尽量捧着、抬着,同级之间相互包着、让着;有的民主生活会开成了“神仙会”、“表彰会”,讲成绩头头是道,讲缺点遮遮掩掩,勉强开展一点批评也往往轻描淡写,走走形式和过场;有的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讲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原因,只讲集体责任、不讲个人责任,只讲批评、不讲自我批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或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或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到集体身上,对自己的毛病讳莫如深。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只有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让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才能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那种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终只会让我们消解奋进的锐气,丧失创新的勇气。

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关键在于“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

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尤其要注意把功夫下在会前。会前深入谈心交心,“当面锣”、“对面鼓”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才能促进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会前讲真话实话,赤诚相见、以心交心,不回避矛盾,才能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才能防止会上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的纷争,才能更好地实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的目的。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