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日报评论员:诚心交心才能谈深谈透

2013年09月23日09:11  来源:河北日报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能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不但直接体现着“照镜子”是否照出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正衣冠”是否正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而且决定着“洗洗澡”能否更好地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治治病”能不能做到对症下药、取得成效。

为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各单位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力争通过充分深入的交流谈心,在会前就把问题谈深、根源讲透,认识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只有这样,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偏,才能开出高质量、开得有水平。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只有在会前“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说透,会上才可能开展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才可能避免开成茶话会、神仙会;才会避免会前谈心时不说,会上搞突然袭击;才会找准靶子、有的放矢。

充分深入地交流谈心,最根本和关键的,在于交流谈心时必须做到诚心交心。试想,如果你在谈心时不能坦诚相见,做真诚的自我批评,又怎么能指望别人向你敞开胸襟、揭短亮丑?如果你不是真心实意地接受批评,而是一听意见就虚与委蛇或脸上挂霜,别人又怎么会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彼此之间心存猜忌,相互交流又怎能避免雾里看花?总而言之,秉持诚心,问题才能谈深谈透;相互隔心,谈多少次也只会流于形式。

不可否认,的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在谈心时既没有诚心,更不愿交心;既不愿把问题说深,更不愿把根源谈透:有的担心自己“掏了心窝子”,别人却“给了个冷脸子”;有的顾忌谈自己谈深了会丢面子,甚至落下把柄;有的害怕谈别人谈透了会伤和气,甚至遭到报复……所有这些,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都是庸俗的社会关系学在组织生活中的反映,必须坚决予以反对和清除。

诚心才能换诚心,坦诚才能赢坦诚。一把手在与班子成员和下级谈心时,只有拿出向自己开炮的勇气,勇于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才能赢得班子成员的坦诚相见;只有勇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的批评,才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下属才能说出让你“红红脸、出出汗”的真话实话。同事之间交流谈心,只有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才能心地坦然,“当面锣”、“对面鼓”,真诚地提出意见,真心地相互帮助;只有真心地感谢对方的批评,才能真正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使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提高,让同志之间更加团结、更加和谐。

毛泽东同志说过,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共产党人最讲求光明磊落、坦诚相待,最反对谲而不正、藏头护尾。让我们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诚心交心,通过会前充分深入的交流谈心,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的根源谈深谈透,使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