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媒体评论

像杨善洲那样做一棵“雪松”

袁 浩

2011年07月08日14:26  来源:湖北日报

  最近,党的好干部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我省举行了报告会。省委领导同志强调:要把杨善洲同志的崇高精神融汇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

  杨善洲生前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退休后又义务植树造林20余年。笔者聆听杨善洲的先进事迹,被他的精神所深深感动。杨善洲常说:“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他的“当雪松”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震撼了我的心灵。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像杨善洲那样,做一棵挺拔高洁的“雪松”。

  要像“雪松”那样植根群众。自然界中的雪松,大都生长在峭壁上,因此必须把根系深深地扎进石缝之中,其主根长度往往是树干的好几倍。也正因为如此,它能经得起风折雨摧的考验。杨善洲也就像雪松一样,从20多岁担任县领导开始直至担任地委书记,几十年始终把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他很少呆在机关,而是把脚印印在当地的千家万户。我们各级干部,也都要把根深深地扎于群众之中,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只有深扎其根接地气,从群众中了解实情、倾听意见、汲取智慧、解决矛盾,才能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得让群众更满意。

  要像“雪松”那样永不褪色。雪松挺拔刚直,在万物萧疏的隆冬也依旧郁郁葱葱,精神抖擞。这象征着青春常在和坚强不屈的品质。杨善洲身上正是具有这样一种品质,他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退休之后,他主动放弃省城舒适的生活条件,带领家人和群众历尽艰辛,在荒山造林20多年,为国家建成约5.6万亩林场。在艰难繁重的任务面前,我们各级干部都应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各项工作,像杨善洲那样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要像“雪松”那样高洁无私。雪松耐寒、耐干旱,再差的环境也能适应。杨善洲也是这样,一生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他常说,“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他从1951年开始工作到2010年离世,一生为国为民贡献很多,却没有给自己和家人攒下什么财产。“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像杨善洲这样,把“能为人民做点事”当成人生最大的幸福,牢记“见欲而止为官德”的警示,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