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媒体评论

仲祖文:喜爱在真实 动人靠精神

2011年11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电影《杨善洲》在全国上映3个多月来,观众人数超过了500万,票房收入上亿元,获得第十四届华表奖两项大奖。同时,图书《杨善洲的故事》也在各地新华书店热销,销量突破了100万册。一部投资成本只有1000万的影片、一本只有90页的图书,为何如此打动人们的心灵,受到广大观众和读者的喜爱?值得我们深思。

  喜爱,在于真实。为了反映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影片摄制组专门到杨善洲生前工作和生活的云南高原,进行现场调查,深入体验生活,再现往日场景。在一个多月紧张的拍摄过程中,当地人民对杨善洲的深深爱戴感动着摄制组每一个人,使摄制组成员真正走入了杨善洲的内心世界,激发出强烈的创作热情。《杨善洲的故事》图书编写组也多次赴实地进行采访,收集了大量第一手鲜活生动的文字影像资料,通过深度挖掘,以纪实手法、朴实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杨善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正是由于影片和图书真实再现了杨善洲有情有义、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形象,才在观众和读者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动人,源于精神。文化产品作为载体,要真正打动人、感染人,根本靠的是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杨善洲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淡泊名利、两袖清风,一辈子艰苦创业,把一切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是一个“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真正共产党人。影片和图书生动诠释了杨善洲的崇高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观众和读者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感动得热泪盈眶。

  杨善洲电影和图书叫好又叫座的事实再次证明,主旋律的文艺作品完全可以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证明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下,文化艺术创作和生产,完全可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艺术效益的统一。从中我们也看到,时代呼唤更多杨善洲式的共产党人,呼唤广大文化工作者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真善美的强烈愿望,深入火热生活、深入人民群众,创作生产出更多热情讴歌时代英雄人物、为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