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杨善洲为镜找差距

尹瑞峰

2013年09月18日09:58  来源:云南日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找到一面明镜——杨善洲。

  这面镜子,能照出斑点污迹,能对比认知不足,能深入净化心灵。

  中央明确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追寻杨善洲的足迹,人们一致认同,他的一生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一生。省委决定,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作为重要载体,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我发现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杨善洲同志相比,我在调查研究上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省再次掀起了学习杨善洲精神的热潮,党员干部纷纷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对照检查、找摆问题,边学边查边改。

  以杨善洲为镜

  一把手带头检查找问题

  8月2日,省委书记秦光荣参加省委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听取意见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传承杨善洲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群众观,以杨善洲精神为镜鉴,认真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对照杨善洲精神找问题,如果没有一把手带头,大家都不敢说真话,结果问题找不准、找不深,活动浮于表面。”这个横亘在干部们心中的顾虑,很快被省委领导的具体行动打消了。

  8月16日,省委常委班子和部分省级领导来到保山市施甸县善洲林场,深切缅怀杨善洲同志,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深刻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差距。

  当天中午,省委常委班子“以杨善洲为镜子”座谈会在善洲林场老场部庭院里举行。在观看了杨善洲事迹影片,集体学习了杨善洲同志1985年写的《我的对照检查》等材料之后,一场真心谈学习认识、动真格对照检查的讨论开始了。

  省委书记秦光荣带头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深刻剖析自己在解决“三多”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保持艰苦奋斗、解决“三难”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办法。

  省长李纪恒说:“对照杨善洲这面镜子,我深深感到自己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不如杨善洲好,思想境界不如杨善洲高,工作作风不如杨善洲实,与人民鱼水情怀不如杨善洲深。”

  省委副书记仇和坦言:“对照杨善洲精神,我感到自己在思想境界、务实作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很大。”

  实地体验、感受学习、对照检查,这场触及心灵的座谈交流,字字句句流露真情,个个问题戳中要害。

  这些,党员干部都看在眼里,他们明白,主要领导带头学虚心学、带头认真查、带头坚决改的作风,显示了我省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扫除“四风”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迅速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杨善洲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网络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照查找自身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走进基层百姓中间了解实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以杨善洲为镜

  立学立改出实效

  “杨善洲精神蕴涵着深厚的草根情结,执着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公仆责任,踏实的纯朴作风,高尚的宗旨境界,让我们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见行动。”

  在省委领导班子带头下,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杨善洲精神全面展开、蔚然成风。

  8月12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杨善洲精神研究会联合召开学习杨善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重温感人故事,找寻“照镜、治病”的良方。

  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电影、话剧、电视剧,杨善洲精神学习网……丰富多样的形式让杨善洲精神再次熏陶和洗礼着党员干部的心灵,问题和差距明显地显现出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油然而生。

  省委提出开展“三学三改三建”,确定了第一批8个方面整改内容、15条配套措施;省政府党组明确了7个方面的整改内容,带头解决“六难”等问题。

  省委办公厅通过学习杨善洲精神,在思想上“补钙”,下决心切实解决“三多”、“三难”问题,优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机制,提高“三服务”质量。

  保山市各级干部把学习杨善洲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具体化,切实转变了作风,解决了很多拆迁之类的“老大难”问题,为群众办了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而以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全社会见贤思齐,奋发进取。” 杨善洲精神的独特魅力在我省党员干部具体而坚实的行动中熠熠生辉,不断激励大家扫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记者 尹瑞峰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