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写的共产党员

2013年09月18日09:20  来源:央广网

一位老人,六十年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一辈子淡泊名利、地位,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他,就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杨善洲的事迹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曾在供销社当售货员的杨文菊:说:“他家大女儿是在农村,基本上都是拿点小菜来卖卖又买点东西回去,都是走着来、走着回去。”

工作35年、担任保山地委领导近20年的杨善洲,说起来也是当地“高官”,但身居要职的他却一生清贫,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自找苦吃。”

云南省原副省长黄炳生曾与杨善洲共事多年,他说: “他重视粮食生产,这是我们当时工作大局的需要。他同时注重增加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收入。但他不仅仅是一个粮食书记,在他手下成长的领导干部是一大批,我这就切身体会,他是怎么样来培养的年轻干部。作为一个班长,带好一帮人,他也是做得非常出色的。”

在职期间,他连自己女儿的婚礼都没时间参加,女儿要求搭乘一下爸爸的便车,他不肯;女儿收了地委一位阿姨的三棵甘蔗,他坚决要求退还;为了其他同志的工作及事情,他可以拉下老脸去求情去争取,但子女工作调动,即便符合条件也不办。

杨善洲二女儿杨惠兰说:“小时候总觉得他不关心家里、不关心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就理解了他:其实我爸爸是一个和重感情的人,他是很关心我们的。他只是把我们放在心里面,没有过多的时间照顾我们。”

杨善洲最信赖的三女婿杨江勇说:“开始特别严肃、有距离感。当你跟他接触以后,他就像是一块磁铁一样,我就是被他这种无形的东西拽进去,理解但也无奈。”

1986年6月,杨善洲同志退休以后,放弃到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来到光秃秃的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一干便是20个春秋,带领大家植树造林7万多亩,林场林木覆盖率达87%以上,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他修建18公里的林区公路,架设了4公里多的输电线路,使深居大亮山附近的村寨农户,通电通路。在善洲林场的简陋而低矮的老厂部,老场长自学洪回忆刚上山的情况:“像这样下大雨到时候还是要继续栽。公路又不通、当时上来没有房子没有电,特别难在,确实在不住啊。”

杨善洲奋斗一辈子,打造滇西粮仓、绿化大亮山,掏心扒肺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用一生的力量做了这两件福泽于民的大好事。跟随杨善洲种树20年的林场职工说:“跟着老书记把这个树种了、长起来了,现在树也多了、水也多了,老书记为我们造下这么大的福,我们真是感激不尽。”

杨善洲把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了大山里的群众。保山市委、市政府颁发他20万元特别贡献奖,他把10万元捐赠给保山第一中学,另外6万元,捐赠给大亮山林场,4万元给老伴儿养老送终。操劳一生,离世后他的身旁留下一顶草帽、一把砍刀、一支烟斗;身后留下一个依然需要刨土取食的家,家里有风烛残年的老伴,有每天上山种地、喂牛、打猪草的女儿女婿,有开着农用车跑运输的孙子们……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说:“今天我们看到的茫茫林海,都是杨善洲同他的战友流血、流汗、流泪的结果。善州同志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放在同人民群众、同普通群众在一起,插秧、搬石头、聊天,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记者陈鸿燕)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