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先锋模范为镜

2013年09月1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榜样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榜样的力量;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更应以先锋模范为镜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这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骤和重要方法。

  “照镜子”,照什么样的镜子,决定着能看到什么样的问题;怎样照镜子,决定着查摆问题的深度和力度。照得越具体,看得越真切,如果把党的纪律空洞化,把群众期盼抽象化,这样照镜子凌空蹈虚、泛泛而谈,如何能真实地映照出问题和不足?身教重于言传,“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以先锋模范为镜,就能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人格化、具体化、形象化,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镜子清晰可鉴,就能照到深处、照见细处、照到实处,使问题和缺点纤毫毕现,真正做到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先锋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看得见的哲理”。对照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就能检查自己是勤于奋斗,还是不思进取;对照杨善洲,“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就能检查自己是情牵群众,还是官僚主义;对照郭明义,“对工作对社会有怎样的态度,就会有怎样的行动和付出”,就能检查自己是律己以严,还是贪图享乐。以先锋模范为镜,就是要以他们的崇高精神作为标尺,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见贤思齐、修身正己,真正来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排查、大检修,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完善。

  榜样的精神引领作用,总是能提升新境界,带来新气象。以先锋模范为镜,充分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就能为改进作风树立高标准,让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实际、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