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形势下作风建设需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马雁军

2013年09月17日16:31  来源:海南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在新形势下,抓紧抓实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需要正确处理形与心、两与多、立与行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形与心的关系,即加强作风建设和内心价值取向的关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作风建设强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但在实践中,作风建设更多表现于外部,虚假作风容易模糊甚至欺骗常人的眼睛。长袖善舞的官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作风建设表面扎实,却往往口言善而身行恶,形成了害党害己的双重人格。形与心的剥离与分割,不仅严重影响作风建设的扎实推进,也大大损害党的形象。这迫切需要我们把握要领,尽早找到病根,进行根治。从外形到内心的一致,关键在什么?一个人的内心价值取向。这其中,治心是问题的要害,治心即是治本。怎么治心?实现治心的标准在于党员干部要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关键就两条:一是有与群众休戚与共的信仰坚守,二是和人民群众有共同的利益追求。共同信仰是心之所向。没有共同的信仰,党和群众就会失去共同的目标追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群关系存在着被资本控制和异化的可能,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共同利益是心力所在。缺乏共同利益,很容易中断纽带,枯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科学发展、人民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利益所在,是深化改革的最强大动力支撑。离开共同利益谈信仰是空洞的虚无主义,离开信仰谈利益是赤裸的功利主义。坚守信仰、为民谋利对于心形相一,两者缺一不可,共同贯穿于发展和民生的伟大实践当中。

二是两与多的关系,即改善党群关系与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改善党群关系看是处理党群两者关系,实际应对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处理好三者关系是坚持群众路线、改善党群关系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济体制实现转轨后,党群关系所处的社会环境已由单纯的政府、社会两维关系转变为政府、市场、社会三维关系。市场维度的增加,意味着利益协调的难度陡增。社会阶层重新分化,导致利益多元化、诉求碎片化、价值多元化和格局复杂化。在这种形势下,改善党群关系既要坚持优良传统,也要抛弃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更加注重市场机制的利益调节和资源配置作用。处理党群关系,既要政府及时到位和补位,保障群众基本利益的公平公正,也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方便群众利益的有效获取。这其中,我们的执政方式,尤其是社会管理方式,迫切需要由过去以行政命令为主的封闭型、刚性特征,向以市场和利益为导向,开放型的、弹性的方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问题的解决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他还强调,由于此次活动时间较短,不能一下子就把党内存在的所有毛病和问题都解决了,很多毛病和问题仍然要靠经常性工作来解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表明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期性、常态性和艰巨性。经常性工作怎么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离开市场机制的发挥不现实,也无法实现。改善党群关系,必须抓住市场这个牛鼻子,推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互动。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坚持群众路线、改善党群关系是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通过民主监督和有效治理,特别是政府审批制度等多项有序有效的政治体制改革,会大大改善党群关系,拓宽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空间。事实表明,改善党群关系,只有拓展视野,放开思路,抓住党群关系的内涵和实质,才会走对路子,找准良方。

三是立与行的关系,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落实落地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持之以恒抓好改进作风各项工作,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即在常态化和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长效机制建设重在制度建设,但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地之间不存在天然的等号。从制度建设到制度落地,既取决于制度的建设过程,也取决于制度落实的操控过程。制度建设过程,首先要保证改进作风的各项具体要求融入工作流程,落实到日常工作。要在政绩考核、干部任用、行政问责等重要事项中,查找薄弱环节,完善操作细则,推动作风建设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其次,在制度制定过程中,要一方面增强制度的防范性,另一方面减小制度的实施成本,加大作风问题的考量,使作风建设的每个环节制度鲜明,有规可依。在制度落实的操控过程中,要坚持体现制度执行的平等性、警示性、及时性、必然性和刚性,努力做到行规必严。做到行规必严,首先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其次,要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特别是网络舆论监督,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把心动变为行动,把改作风转化成自觉行动,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个关系能否处理好,首先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键在于心里要时刻装着百姓,内心深处要多为老百姓着想,行动中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作者单位:海南省委宣传部)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