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强卫: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三个关键词”

2013年09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中心环节。这个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拓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为我们坚持理想信念树立了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前一阶段,我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规定的书目和《论井冈山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等读本,学习农民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同志的优秀事迹,观看了《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等专题片,对坚定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我们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照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看一看是否真信马克思主义、真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看一看是否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看一看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一看是否在平常工作中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精气神;看一看是否敢于与各种丑恶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只有时刻擦亮信仰之灯,才能经受任何考验,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行。

  坚持群众路线。这是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的根本要求。群众的智慧最珍贵,群众的力量最强大。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年在中央苏区,党员干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与人民打成一片、与群众同甘苦,真正做到了“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对我们今天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具有深刻启示。前一阶段,省委常委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带头开展“五访纳谏”、“下访听诉”、网上在线交流等活动,深入县乡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当中,收集到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建议。当前,我们要对照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检视一下自己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看一看是否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否真心实意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是否感同身受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是否花心思、下功夫去研究如何加强改进群众工作。只有干部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心中才会想着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才不是一句空话。

  坚决改进作风。反“四风”是为了树正风,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任务。当年,兴国一首广为流传的山歌唱道,“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真实写照,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生动教材。前一阶段,我们坚持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改进作风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看到,坏作风具有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我们要继续聚焦“四风”进行查摆,思想上不留死角,行动上不留尾巴,坚决把“四风”问题一扫而光。

  (作者为江西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7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