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风”整治如何?作风转变如何?

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获基层群众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

2013年09月15日14:33  来源:重庆日报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老百姓深恶痛绝,其危害触目惊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首批活动单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地查摆、整改这些作风问题。

  党员干部作风的改进最终反映到群众的评价中。两个月来,有着57年党龄、巴南区70多岁的退休老人何启新用心观察着身边的变化。他说:“身在基层,现在见到的党员干部多了,他们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为老百姓办看得见的实事。这是共产党优良传统的一次回归。”

  找得到人、交得了心

  党员干部用行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一提起“四风”问题,黔江区黄溪镇新民村村民周先贵大爷就“气不打一处来”。“高高在上、官架十足、华衣名表、金卡银卡……他们背离了共产党的宗旨,抛弃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他对“四风”问题的表现列数得头头是道。

  今年8月,市扶贫办监督管理处处长罗代福来到新民村住下,进行扶贫调研。周先贵大爷先是冷眼旁观,在罗代福走访了20多位农户、开了3个院坝会、笔记本记了接近一半的时候,周大爷找到她,一口气提出了修路、增收、缺水这三个村民热盼解决的问题。

  周大爷的态度为何改变?他的话很朴实:“群众不是瞎子,你是来两三个小时、点点卯就走,还是住下来看真东西,我们当然能看得到。对于‘走过场’的干部,我们也用形式主义对付你。真心想帮助我们的,我们才说真心话。”

  在周大爷和乡亲们看来,不摆谱、没架子、不作秀、不造假的党员干部,或许看着不太像“官”,却更能为群众接纳和信赖。

  “四风”逐渐走远,群众越来越近。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体验民生民情,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

  全国劳模、市市政委设施管理局管理二处疏浚工孙春明在系统里是出了名的爱讲真话,不怕得罪人的人。他告诉记者,以前,有一种现象比较普遍,经常听说哪位领导来基层考察调研,但是作为一线职工却很少有机会和领导见上面、说上话。

  今年8月,市市政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与广大职工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孙春明如愿以偿,与市市政委党组书记、主任谭大辉摆起了龙门阵。

  孙春明留意到,那段时间,市市政委党员干部与2100多名基层职工、服务对象进行交流,收集各种意见建议1310条。其后,不仅决定大量建“爱心驿站”解决环卫工人临时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还开展了城市照明盲区、暗区排查治理,目前这些整治、维护活动已惠及28个社区,为近3万名群众提供了方便。

  这些,都是孙春明乐于见到的。有同事笑话他爱给领导“甩脸色”看。他正色道:“我这是真情流露!群众不‘甩脸色’、说真话,怎么检验党员干部的工作得失?如何告诉他们哪些工作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

  办得了事、解得了难

  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实事更受欢迎

  党员干部的作风在转变,他们在基层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后,抽丝剥茧,工作更实更细了。

  “以前都说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可现在我反对这个说法,因为干部作风好多了。”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自玲说,社区有不少新增小区,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少公交车站。

  增设公交车站涉及交委、交巡警、公交公司、街道等市、区两级的不少部门,按照“惯性思维”,李自玲有些“望而生畏”,“先向街道汇报,街道上报给区,区里再组织各个部门协调,向市里申请,一来二去,莫不是半年都搞不下来?”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今年7月,李自玲代表居民向上级提了意见。没想到,增设公交车站这事儿,从开协调会到龙领国际、颜龙小区两个公交站立起牌子,只用了两三周时间,居民们“满意惨了”。

  实践证明,群众最欢迎“放得下架子、迈得开腿子、干得出样子”的干部。群众“满意惨了”,也成为这次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普遍现象——

  今年7月25日,万州区市民雷蕾一家成功申请到民心佳园公租房,但接房时间是9月6日,女儿秦师英9月1日就要从万州的学校转入民心佳园小学,由于没有租赁合同,无法入读。

  上个月,在网上得知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到各公租房小区召开院坝会,雷蕾抽空参加了民心佳园这场会,现场向市公租房管理局副局长唐华丽反映了这一情况。孩子入学这事引起了该局高度重视,与教委等单位协调后,将入学政策更改为持公租房入住通知书就可报名。9月1日,9岁的秦师英高高兴兴上学了,和她一样因新政策而破例入学的,还有76个孩子。

  璧山县江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箴斌是一名微型企业老板。8月15日,在一次微企创业者座谈会上,张箴斌向市工商局局长黄波倒“苦水”。“我讲话时,看见黄局长在本子上记了一些内容。但是没想到,座谈会后不久,璧山工商局、重庆农商行璧山分行、璧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就来走访调研了。”针对他提出的“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有关单位量身定做,推出“担保”、“联保”等融资品种,给了他实实在在的帮助。

  8月25日是一个星期天,市民小潘前往渝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办理港澳通行证。“这个暑期以前,市民周末是办不了港澳通行证的。”小潘告诉记者,上班族工作日请假去办港澳通行证有点困难。8月初,她从网上了解到全市出入境大厅在暑期周六、周日不休息的信息,于是决定周末前往办理。“在1个多小时的办理过程中,除去照相、填表等项目,我用在排队上的时间也就10多分钟。”小潘对公安局这个作风转变非常肯定。

  好政策多了、坏风气少了

  党风促政风也带好了民风

  迎来送往、文山会海明显少了,一线调研、联系群众明显多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明显少了,行政效能、为民意识明显提升了;坐在机关天南海北空发议论的干部明显少了,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的身影明显多了……

  老百姓看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好政策出台——

  8月26日,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高山生态搬迁、改造危房、建村卫生室、增农村校舍、助农村客运、建养老设施等,事事关乎百姓生计,件件紧接重庆地气。

  自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后,我市綦江、云阳、南川、石柱、巫山等多个区县明确表示,将取消原本计划举行的各种形式的、较为铺张浪费的晚会,代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月饼“节俭风”刮到各个企事业单位,民间的“办酒热”也逐渐消退,今年的“升学宴”一下少了很多,全社会正在集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正能量。

  9月11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重庆市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重庆市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给党员干部念“紧箍咒”。

  市委、市政府以“顶层设计”推动基层,自上而下的压力促使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始致力改进作风、推进民风。

  在基层,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远秀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在“账本”上,逐一解决;渝中区环卫三所所长杨朝虹借助科技,率先改变了靠人力清运粪便的历史;酉阳县法院第二法庭副庭长白明德天天骑摩托下乡办案,十里八乡的人都喊他“摩托法官”……

  重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网友“踏雪无痕”说:“重庆的活动以落实‘八项规定’的成效为基础,以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为主体,好的作风一定能够蔚然成风。”网友“三峡之红”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这就是群众信得过的、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

  正在发生的这一切变化,让群众相信,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值得信赖的。(记者 张莎)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