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多与群众交朋友

于大军

2013年09月11日13:19  来源:吉林日报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其中道理不言自明。然而当下有的干部官架十足,唯上是从,甚至腐化堕落者并不鲜见,这不仅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公信力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多与群众交朋友。

群众工作归根结底就是与群众以诚相待,坦诚相见,以心换心地交朋友。如今不少基层干部在落实工作时,不管群众理不理解、接不接受,居高临下,硬性执行,结果要么流于形式,要么引发群众不满。要想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要放下架子,扎根基层,紧接地气,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群众面前,站在群众的立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这样,干群之间才能良性沟通,增进了解,也唯有如此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赢得群众的信任。

百姓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与群众交朋友最忌“口惠而实不至”,答应群众的事就要想方设法兑现,决不能耍花架子、动嘴皮子,做表面文章。要时刻将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事关民生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得实惠、富起来。要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参与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才能与干部手拉手、心连心。干部与群众只有成为衷心相守的朋友,干群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对权力要怀有一种敬畏之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做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用一身正气来感染和带动身边同志,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到的实事好事弘扬优良的党风政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群众真心拥戴的朋友,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形成强大的号召力、凝集力和向心力。

(作者系通化市二道江区代区长)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