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时论精粹)

让“向下看”成为工作常态

张建君

2013年09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各级干部也不能眼睛总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当前,我们有些干部习惯于眼睛向上看,而对群众的愿望与诉求却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敷衍了事。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对这些习惯于眼睛只向上看的干部的提醒和警示。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为人民服好务,就要和群众交朋友、打交道,就要眼睛向下看。有些同志不清楚“向下看”看什么。其实,只要把握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做事这个核心,就会发现“向下看”的内容很丰富: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看我们的工作实践与群众满意度的差距,看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和要求;在改善民生方面,看群众在衣食住行上的满足程度和实际困难,看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情况,看生态环境、社会风气的真实状况……看仔细、听真切,接地气、通下情,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向下看”的过程,既是深入实际的过程,也是转变作风的过程。这就不只有一个看什么的问题,还有一个怎么看的问题。是真心实意地把自己当做人民群众的一分子,还是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还是只考虑个人的荣辱得失,决定着一名干部是否“向下看”、怎么“向下看”。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习惯于“向上看”,不注意“向下看”,把下基层当走过场,对群众漠不关心,结果是伤害了群众感情,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甚至引发各种矛盾,危及社会和谐稳定。这说明,如果作风不正,戴着有色眼镜“向下看”,就看不到问题,就有可能出大问题;如果方法不对,背离群众立场办事情,就会事与愿违,就会损害群众利益。因此,领导干部不但要注意“向下看”,而且要学会“怎么看”,真正把人民群众当英雄、当老师、当上帝,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向下看”的过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强调“向下看”,并不意味着不要“向上看”、不听上级指挥,而是说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有“向下看”得实,才能“向上看”得好。也就是说,只有切实了解群众的冷暖疾苦、知道群众的愿望要求、把握工作的进展情况,才能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才能更好地推进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