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时间服从于质量

——开好民主生活会之一

2013年09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照镜子,照出了哪些“四风”之弊?正衣冠,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还差多远?洗洗澡,批评和自我批评如何开展?治治病,怎样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所有这些问题,都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向组织和群众作出交代。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中央明确要求,民主生活会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在开会时间上,不搞整齐划一;着眼的是高质量,要开就开出水平。

  时间服从质量,体现实事求是的作风。民主生活会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会前就必须下足功夫。如果学习教育到不了位、思想认识跟不上趟,查问题、改作风怎可能真有动力?如果征求意见流于形式、交流谈心浅尝辄止,会上怎能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不认真梳理剖析各方意见、深挖思想根源、形成根治之法,会上如何明确整改方向?找不准靶子,会议就做不到有的放矢;不触及实质,民主生活会就会开成茶话会、神仙会。

  从现在开始,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系统检视。领导班子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找得不准的,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浮漂空泛的,应抓紧“补课”、“回炉”。一把手自我剖析不准、不深、不严的,查找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解决问题措施“空对空”的,应加紧认真“返修”。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祛除“刚开场就想收场”的心理,力避“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倾向,做实谈心这个环节,用好批评这个武器,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起到正风肃纪的作用。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勇气、胸襟和活力的重要考验。做好会前充分准备,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我们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