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一位老人一本日记竖起一面“镜子

2013年09月04日19:20  来源:新华网

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有60年党龄的退休干部龚全珍,扎根贫困地区56年,积极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彰显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龚全珍日记选》竖起了一面自我对照、寻找差距的“镜子”。

56年前,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将军毅然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回到家乡江西莲花县当农民。此后29年间,龚全珍陪伴丈夫,与乡亲们一道兴水利、修公路、办学校、建企业,呕心沥血、艰苦创业,改变了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将军过世后,龚全珍又身体力行,延续着丈夫的梦想与追求。

“物质生活简朴些,精神生活却是丰富充实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应如此。”甘祖昌离世后,龚全珍用她有限的退休金,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服务当地百姓。“我能干点什么呢?”“我能为组织做些什么呢?”她在日记中经常问自己。

龚全珍的事迹感动着很多人。今年4月1日,新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来到莲花县看望了年届九旬的龚全珍;5月30日下午,“永远的甘祖昌精神——龚全珍的故事人生”直播访谈节目在莲花县进行,正在江西广播电视台调研的强卫通过直播平台与龚全珍视频对话,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她学习。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江西省委机关报对龚全珍老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连续报道。6月27日,江西省委作出向龚全珍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龚全珍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坚强党性,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忠于职守、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7月初,《龚全珍日记选》单行本出版。这本日记选通过整理龚全珍1966年以来的40本日记而成,记录着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为,或详或略,点点滴滴,让人可信、可亲、可敬、可学。《龚全珍日记选》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反响。江西省直机关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表示,一位老人一本日记,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

8月中旬起,江西组织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龚全珍为“镜子”,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8月底,《龚全珍日记选》再版,为更多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注入“正能量”。(新华网南昌9月4日电 记者余孝忠、胡锦武)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