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刘润忠: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的着力点

2013年09月03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筑牢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总结重温我们党在党群关系问题上形成的认识成果和经验,对于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解决当前党群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问题,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立场问题是首要的根本问题,群众立场问题是决定我们党性质的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政治问题。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和判断是否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分水岭和试金石。替谁说话,给谁办事,为谁谋利,不但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本色、政治立场问题。我们党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根本原因就是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或少数人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就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个人或某一部分人的利益。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都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问题,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世界历史的真正主人,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把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应用于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形成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等观点,构成了党的群众观点的有机整体。党的群众观点的核心,在于肯定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伟大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把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作为党实行领导和执政的最牢固政治基础与最深厚力量源泉。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利益,才能实现党的正确有力的领导,形成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胜利完成执政使命。

  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问题,必须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在实践中的体现。在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领导群众进行一切实际工作时,要取得正确的领导意见,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这就是说,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循环往复,使领导的认识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同辩证唯物主义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路线相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胜利推进,都离不开群众路线的自觉坚守和贯彻。

  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问题,必须努力做好群众工作。高度重视和努力做好群众工作,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群众工作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本方式和根本途径。群众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最广泛地发动和宣传群众、最有利地团结和组织群众、最真心地关心和服务群众。要结合不同时期的特点和任务,认真研究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调查研究,既不能超越群众的觉悟程度搞命令主义,也不能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搞尾巴主义,努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式方法,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进。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艰苦地区和困难突出、问题复杂的地方去,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来做,形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合力。

  正确认识和解决党群关系问题,必须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党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党的利益、党的事业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的事业。党所领导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的就是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就是不断达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就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就是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党群关系这一主题,我们党在以上关于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群众利益等一系列问题上形成的重要认识和基本经验,相互联结,相互统一,相互印证,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些认识和经验,从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充分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自觉持守的鲜明政治立场、伟大历史担当和崇高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完成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自觉地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自觉地筑牢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胜利实现崇高执政使命不懈奋斗。(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