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高永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2013年09月03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高永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不断胜利的历史。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事关根本,事关长远,常做常新,永无止境。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历史实践中创立形成了群众路线。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党的一切运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1925年10月,中共中央在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案中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毛泽东始终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一切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随着革命斗争实践的发展,群众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在1930年到1934年的反“围剿”斗争中,毛泽东总结革命根据地的工作经验,在《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式》等文章中,阐述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为群众路线理论形成作了必要思想准备。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建立广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会后,毛泽东发出了“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向反革命进攻”的著名号召。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对作为方法论的群众路线作了具体而完整的阐述,《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发表,标志着作为成熟理论形态的群众路线正式形成。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正式写入党章总纲,刘少奇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其作了系统论述。新中国成立以后,邓小平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群众路线的内容以及如何坚持群众路线作了进一步阐述。“文革”期间,由于“左”的路线干扰,包括群众路线在内的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遭到严重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群众路线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群众路线重新作出概括性说明,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将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和独立自主一道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路线注入了时代精神和新的活力。

  党的群众路线深刻反映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自觉、植根中国民本传统的人文自觉和造福中国人民的历史自觉。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贯彻,是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纵观党的历史,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命脉。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拥戴,我们才能够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固本强基之举

  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但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不能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不能变,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能变。不仅不能变,还必须始终如一地继承、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央在全党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其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民心难得易失,利民者,民亦利之;弃民者,民亦弃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最害怕的就是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如果脱离实际特别是脱离时代实际,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如果整体上脱离群众,就会被群众所抛弃,就会失去根基、血脉乃至生命。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是拥护的,这是历史的主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危险就在脚下。这种危险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一方面,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忘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颠倒了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主仆地位,漠视群众感情,伤害群众利益,极少数人甚至欺压群众,铺张浪费、奢靡享受一度盛行,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有的党员干部不能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在认识和行动上有不少片面性和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的不懂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而是做群众的尾巴;有的不从实际出发,不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而是拿群众工作做秀;有的不秉公办事,不敢担当,乐于做不负责任的“好人”;有的急功近利,寅吃卯粮,到头来损害的还是广大群众根本的、全局的、长远的利益。这些问题虽属少数和局部,但却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肃对待,坚决纠正。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中央决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些要求,切中时弊,切中要害,务实管用,把这些要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必将进一步固本强基,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对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以贯之而又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光辉而不平凡的历程,正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向未来。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伟大事业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要求我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新的契机和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以坚强的党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改革的精神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形成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权力只能归于人民并造福于人民。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永葆政治本色,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正确把握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深入推进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凡属正确的决策,必然是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遇事同群众商量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探索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民主决策机制,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坚决防止和纠正。要把政策明明白白交给群众,把实际情况和工作部署向群众讲清楚,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增加群众的话语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以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三是要坚持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并重。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社会成员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日益多元,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明显增强,权利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明显提高。适应这种趋势,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此基础上,要正确把握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众特殊利益的平衡,在做群众学生的同时做群众的老师,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兼顾好各方面群众关切。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四是要坚持创新群众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手机等日益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见诉求、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在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深入研究网上舆论引导和沟通交流的规律,学习用不同的话语体系与不同类型群体进行互动交流,不断丰富党同群众联系沟通的方式,掌握民情、回应民意、汇集民智,把群众路线延伸到虚拟社会当中去。要把网上和网下、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的同时,始终不忘做好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群众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折不扣地执行已有的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的力度,用长效机制确保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

  五是要坚持党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领导。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邓小平同志讲过:“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才有正确方向;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党的领导才有不竭力量,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体两面,永远丝毫不能偏废。我们要把充分发挥党的先锋队作用和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加强和改进党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统一领导、综合研究、总体设计和统筹协调,以群众工作统揽各项业务工作,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