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开展好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李仕贵

2013年09月02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必须把握好方法,掌握好力度,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取得好成效。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不要“绕圈子”,也不要“刹偏风”。要查找“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群众观点不牢、群众立场不稳、群众路线不实、群众感情不深的深层原因,找准“四风”顽疾的难点、焦点,找准自身的痛点、盲点。同时,还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找到思想上的差异、行动上的距离、工作中的“结合部”,追求心与心相通、力与力相融,实现同频共振、和谐共事。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真刀真枪”。“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特别要抓住群众意见最多、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真正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灵魂不怕痛。自我批评要有勇气,开门见山勇于暴露“内疾”,“刺刀见红”严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打得开情面,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要杜绝“好好先生”,隔靴搔痒,敷衍了事。一针见血批评才能使人脸红心跳、额头冒汗、如坐针毡,才会促使缺点改正,才会收到“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把握好“度”。“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一句三冬暖。”批评与自我批评,“火候”掌握得好犹如良药可治病,掌握不好则形成“心理对抗”。因此,我们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辨证施治。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始终做到充分说理、诚心帮助,让人心服口服。要严肃看待“四风”问题、客观评价“服务群众”的功过是非,力求批评到位、评价公正。从与人为善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放心放胆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会批评出信心,批评出感情,批评出团结,批评出活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在“一把手”。 “一把手”要勇于“当靶子”接受大家批评,善于“搭梯子”引导大家发言,敢于“丢面子”自我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避免上纲上线、人身攻击;坚持开门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坚持转作风与促发展相结合,避免两张皮、两脱节。如此,开展好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