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密切联系群众不能“光踩油门不挂档”

海上昆嵛

2013年09月0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但是,在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做的还不够,突出的表现就是“光踩油门不挂档”——口号喊得很响,就是没有落实行动。

“光踩油门不挂档”是部分党员干部把党一直以来坚持的群众路线当成一句口号,不深入基层了解民意,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也不想管、不愿管,这样久而久之,必然会脱离群众,失去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要根除“光踩油门不挂档”的工作作风,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要“想挂档”,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要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前提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党员干部从心底把群众当手足、当亲人,从思想深处建立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

要“挂上档”,努力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法宝。践行群众路线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到行动当中。既要深入群众,体察社情民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要扎扎实实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干实事、不作虚功,把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要“挂对档”,注意群众工作方法。开展群众工作,工作方式方法尤为重要,工作热情再高,如果群众不买账,也只会适得其反。因此,开展群众工作一定要看能否为群众所接受,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是否真正受到群众欢迎,是否真正惠及广大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

密切联系群众决不是一句口号,群众工作更不能“光踩油门不挂档”,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强化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踩好油门挂对档”,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群众路线上走的真、走的实、走得远。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