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包俊宗:认识自己 看清自己

2013年09月02日17:22  来源:甘肃日报

党中央决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使这项活动对自己有触动、有促进、有提高,首先要通过“照镜子”,认识自己、看清自己,弄明白自己是什么样子,处于什么状态,有什么问题,患有哪些疾病。

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内容、形式、任务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却大量出现了违背群众路线的现象。比如,官僚主义:决策中拍脑袋和主观臆断,执行中一刀切和罔顾事实,监督中走过场和自我满足。形式主义:把形式、手段、任务当目标,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管组织最终目标;做表面文章,看似轰轰烈烈,实则虚张声势而不顾实际效果;始终浮在表面,讲大道理,提原则性要求,不敢深入,不敢触及具体问题,不敢触碰尖锐矛盾。享乐主义:贪图享受,不愿意从事艰苦细致的工作;讲究排场、面子,铺张浪费,摆官架子,自命清高,不愿意与平民百姓打交道等等。这些问题虽然不是每个党员干部身上都存在,但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对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怎样才能真正明了自己是否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是否符合群众路线在认识论和方法论方面的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自己是否存在差距?怎样才能认识自己、看清自己呢?

一看自知人知的问题。这些问题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自己清楚,群众也清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应自觉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二看自知人不知的问题。隐藏起来的东西多数是自己刻意隐藏的,有的可能因为已经习惯了而不自觉、不在乎,需要以虔诚的态度和恰当的方法去清理。自我剖析就是其中一个。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应通过审视自己的世界观、改进自己的思维方式,自我反省、检讨,敢于发现自己的问题,而不因为别人不知道就真的认为不存在。

三是自不知人知的问题。当事者迷的问题旁观者清,这需要别人为自己找。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应主动向领导、同事、朋友请教,主动查找,虚心查找,经常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

四是自不知人不知的问题。这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没有显露出来,潜藏在我们的意识里,但并不等于它们不存在、不发挥作用。实际上,潜意识的东西,对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是很大的。发现这些问题,要靠党员干部个人培养自我反省、自我修炼、自我提高的意识,采取把自己置于特定环境体验、甚至进行心理测试等措施,刻意找、仔细找、耐心找、长期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要认识自己、看清自己,发现问题。这就是”照镜子”的要旨所在。发现问题之后,就要采取措施,“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改正问题、杜绝问题、改进作风。要做到这些,既要依靠个人长期的自我反省,又要通过制度不断纠偏,以形成长效。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肩负团结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准确的认识自己,改进自己,提高自己,不仅是确保党的执政之基的基础性问题,而且是党实现宏伟目标的思想保证。

(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