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徐新彦:正确把握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徐新彦

2013年09月02日16:28  来源:哈尔滨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已经形成,在建设和改革时期继续深化发展的优良传统。当前,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化解党脱离群众的风险,已经成为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抓手。要想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正确理解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党的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的论述,概括起来主要有认识论层面、方法论层面、理论层面、制度层面的理解。

首先,从认识论层面来看是群众观点的问题。为什么人服务,站在什么人的立场上闹革命、搞建设,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唯物史观所要说明的基本问题。从这一点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为全人类谋幸福”的思想。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党章中提出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内容,从延安整风中提出的阶级立场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感情问题,共产党人的标准问题等到党的七大刘少奇提出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都十分透彻地阐明了我们党坚持的群众观点。在这一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其次,从方法论层面来看是党的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依靠闹革命起家的政党,残酷的战争环境和复杂的中国社会,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找到一个科学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文章中均体现了这样的思想: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就必须关心他们的生活问题;凡属正确的领导意见都是从群众中来的。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从我们党提倡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到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到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都可以集中体现到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近年来,我们党一再强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下访”制度,就是贯彻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

再次,从理论层面来看,党的群众路线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理论资源。理论是旗帜,是方向,是凝聚力量和统一思想的强大武器。无论是从哲学的高度阐明密切联系群众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关系,还是把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放在一起,作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都表明群众路线在我们党理论建设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从延安整风到建国初期的整党,从先进性教育到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和环节。每次活动结束,全党的思想都会再上一个高度,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都会化作实践的现实成果。理论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群众路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因而不同于其他资产阶级政党,为了一党一派谋利益,做群众工作也是为了选票。中国共产党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坚持群众路线,在中国广阔的大地上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凝聚中国力量,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建国后举行的历次整党和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都强调反对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都对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作出部署并形成了诸如下乡驻村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三同”制度等一系列具体的制度。可以说,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接地气的原因就在于落实到具体制度上。(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