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联系群众莫靠“真言宝典”

赵艳生

2013年08月3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下到基层蹲点,联系群众搞调研。而一谈到下乡蹲点联系群众,很多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干部就会打怵。因为下乡蹲点搞调研,要经常与老百姓打交道。俗话说“百人百性、千人千面”,与陌生群众打交道让很多机关干部心里没底。

机关干部如何才能完成下乡蹲点、联系群众搞调研的教育实践任务呢?有位有着数年乡镇工作经验的“老乡镇”说,与老百姓打交道必须要多留几个心眼,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会被老百姓“带到沟里”,让自己身陷“囹圄”。特别是要谨记与百姓交流的7字真言-少说多看、不表态。据说这“7字真言”是很多人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总结,被一些人奉为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工作宝典”。

的确,言多必失,“少说”就会少犯错,“多看”才能多了解。而“不表态”就是与老百姓交流时,即使他们说的对,也不要轻易进行肯定;而老百姓说的即使有明显的错误,也不要轻易否定;特别是不要轻易对老百姓提出的要求,私自进行拍板定夺。不肯定是为了避免将来老百姓打着自己肯定过他的旗号来“说事儿”;不否定是为了照顾老百姓的面子,避免火上浇油,避免把矛盾激化;不拍板是为了避免喧宾夺主,造成乡镇的自身工作因为自己的拍板,而带来“骑虎难下”的被动局面。很多人说,只要能做好这几点,下乡蹲点、联系群众虽然不能游刃有余,但起码不会因为被老百姓抓住把柄而身陷其中、纠缠不清。

听着“老乡镇”滔滔不绝、毫不吝啬的“赐教”,心中感慨万千。这让笔者知道了乡镇基层工作,特别是与老百姓打交道一直被某些干部称之为“老大难”的原因。下乡“真言宝典”,直接把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人为的对立开来,这才是党群、干群关系难以相处的前因。扪心自问,党员干部把老百姓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群众工作又怎么能不成为“老大难”呢?

所以,下乡蹲点联系群众调研不能靠那所谓的“真言宝典”。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