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怎么“摆进去”

剪尽寒枝

2013年08月30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云山近日在省区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打开大门听意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找准整改提高的着力点。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更是指导者。随着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会更多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这需要全党上下不懈的努力,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端正思想、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三方面真真正正地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牛鼻子”,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头先走而身随行”的效果,辐射和带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度、广度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在端正思想上真正“摆进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态度到位,才能行动到位。在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模范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在继续推进实践教育活动的“前方”,存在的困难会更加多,且问题会更加深刻。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的下一阶段中,领导干部应首先在端正思想认识上真正“摆进去”,端正错误思想,澄清模糊认识,坚定信心,以“一竿子插到底”的信念、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严肃的工作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要防止衍生“为活动而活动”的消极思想和态度,深入查找并有效解决思想认识、工作思路等方面影响和制约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的突出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既定的目标顺利有序地深入开展。

在查摆问题上真正“摆进去”。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环节。问题查找得准不准,根源挖掘得深不深,原因分析得透不透,直接关系到活动思路清不清、整改措施实不实、活动效果好不好。在分析查找问题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有没有真正“摆进去”,关系着教育实践活动会不会流于形式、能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因此,领导干部应带着党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摆进去”,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收集到的意见梳理好、分析好,把谈心活动谈充分、谈透彻。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特别是要从“四风”上查找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真查摆、真分析,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杜绝“好人主义”,为实现党员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奠定基础。

在整改落实上真正“摆进去”。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赢得群众满意的关键环节。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果最主要的还是要体现到整改落实上,体现到活动成效上,体现到群众满意上。因此,领导干部要在问题整改上真正“摆进去”,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敢于亮短揭丑,不怕引火烧身,要求别人整改的自己首先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立言立行、雷厉风行,从自身做起、从当前做起,主动改、马上改,实打实、硬碰硬,不敷衍塞责、不隐瞒推托,以“刮骨疗伤”的精神带头整改落实。特别是要加大对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认真解决具体问题,强化执纪执法,对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从严惩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可赞的变化。

应该说,领导干部的言行态度是鲜明的导向,“一把手”的推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障。领导干部能不能、愿不愿、敢不敢把自己“摆进去”,体现着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和改作风的决心。所以,领导干部应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拴在心里、挂在脑中、抓在手上,舍得花时间、投精力,亲自过问、亲力亲为,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往后的活动过程中进一步拧紧“螺丝扣”、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