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现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袁纯清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把百姓苦当作自己苦

人民网记者  刘亮明  周亚军

2013年08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先进的共产党员在为老百姓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他们见到老百姓苦就当作是自己苦,见到老百姓家里穷就觉得是自己家里穷,不要名不要利,淡泊如水,这就是纯洁、美好的心灵。

 

  时间:8月22日上午

  场合:山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

 

  “下乡扶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除了有组织的活动外,我没有住过宾馆,都是住在村里,这样既方便工作又容易接近群众,还能降低开支。” 

  “有人想白拿农村土特产,是呀,农村有很多好东西,无公害土豆、旱地西瓜、家养鸡蛋、圈养绵羊,都挺好,我也想要,但就是不能要。看到农民没白天没黑夜的劳作,每年就那么一点点收入,怎么能忍心白拿白要呢?”

  8月22日,山西省委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省交通厅机关定点扶贫工作队长张为民的报告坦率实在,一开讲就把大家吸引住了。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山西邀请4名优秀党员走进省委,讲述他们多年在基层为民服务的事迹。报告会上,他们轮流到主席台发言,坐在身旁的,是报告会主持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台下,是省里四大班子成员、省直各部委办厅局等单位的200多位“一把手”。

  张为民灰白头发,长袖衬衣外边套件夹克,脚穿圆口布鞋。袁纯清介绍说,从1998年至今,张为民多次将提拔机会让给别人,一再恳求留在农村,为群众服务。先后带领交通系统200多名队员,到120个村庄,与近10万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30个村2万余人的饮水问题,改建和新建30所希望小学,新修出山公路100多公里。  

  讲了半个多小时,张为民起身离席,会场掌声四起。袁纯清起身同他握手,迎接并介绍下一位发言者——大同市大同县林业局长赵德清:老赵一辈子就干了种树一件事,老百姓称他“树爹”。他用14年时间带领当地群众坚持植树造林,使“种树比养娃还难”的大同县新增林地5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9.6%,变成了拥有96万亩林地的“塞上绿洲”。

  之后,晋城市泽州县犁川镇崔河村党支部书记崔晓满、长治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张素珍作了报告。  

  听完报告,袁纯清动情地说:“这四位同志的岗位不同,所做的事情也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我们所看到的,是先进的共产党员在为老百姓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为我们做出很好的表率。他们见到老百姓苦就当作是自己苦,见到老百姓家里穷就觉得是自己家里穷,不要名不要利,淡泊如水,这就是纯洁、美好的心灵。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群众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关心爱护,去帮助解决。我们所担负的任务还很重、责任还很大,不可以有丝毫懈怠。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培育党员干部的纯洁心灵,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