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开门倾听“急盼愁” 基层问计定准星

2013年08月23日15:3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19日,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省委副书记李军一行在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调研并接访,听取群众诉求。记者 谢强 摄

走访基层“两代表一委员”问计求策,开通“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搭建“知心桥梁”,贵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8月22日上午,在省群众工作中心“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工作间,工作人员李雪一登录平台,贞丰县者相镇群众谭仕会的“诉求”映入眼帘:谭仕会反映其子今年已满十岁,因属于超生且父母已离婚,一直没有户籍,至今未能上学读书,希望帮助解决户口问题。按相关程序分析梳理后,李雪迅速将该问题转黔西南州政府办理。

“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的开通,在党群、干群间搭起一座“知心桥梁”,把群众“请进来”听呼声,成为一个常态。与此相伴,省领导“走出去”听意见也在更深的层面展开。

省委常委会明确要求,省级领导要“一竿子插到底”,安排专门时间到基层,听取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开门搞活动。

走出去问计基层:省领导到基层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群众,为发展谋实策求实招

8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轻车简从,深入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走访党的十八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并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心,听取对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同时就建设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切实抓好农村水、路、房和农业结构调整“四项工作”,以“四在农家”为抓手,加快农村同步小康进程等重大发展事项展开调研。

8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到三都水族自治县,走访党的十八大代表、副县长韦族琼,并认真听取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对省政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民族地区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大力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等事项展开调研。

其他省委常委也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等,广泛听取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

在深入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的同时,省委常委会要求,要继续组织集体学习,听取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等基层干部的意见,持续推进开门整风。

请进来倾听呼声:开通“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群众诉求和意见通过5个渠道直达全省“最高领导”

“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于7月9日正式开通,交流台设在新成立的省群众工作中心,安排有三个工作室。交流台通过热线电话、传真平台、短信平台、电子邮箱、金黔在线网站五个渠道接收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交流台工作人员每天将群众来信来电进行汇总梳理,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性质和内容在五个工作日内集中交办到相关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处理,紧急事项则在当天交办并督办,真正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交流台开通以来,受到全省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截至8月18日,共收到群众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3926条,经疏理,目前已交办、转处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共1553件,收到承办单位回复139件。其中已彻底解决的合理诉求51件,已向反映人作出回复和解释疏导的92条,已落实“七个一”包案化解机制的79条。

省信访局副局长黄鹞表示,“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的开通,群众不用出门就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反映问题,变“单纯接访”为“多元受理”,最大程度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由交流台直接转办和督办,让解决问题的力度更大更有效。

求实效即知即改:开门搞活动,整改是目的,要以整改实效和新的风貌,取信于民

“尊敬的书记、省长,省教育厅领导电话回复我,孩子中午就餐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我无比激动开心。”通过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反映毓秀路小学中午不为学生提供午餐问题的王红霞发来感谢短信。

观山湖区居民赵周贤通过交流台反映该区金园路损毁严重,公交公司取消了该路段公交车,造成沿线居民生活不便。接到反映后,观山湖区区委书记丁旭东包案督办,对金园路进行彻底整修,并与公交公司协调,于8月22日恢复通车。

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对在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及时进行了解决回复;对短期内不能一次性解决到位的研究落实了“七个一”包案化解机制,限时化解;对不能解决的向反映人进行了政策解释宣传和思想疏导。

通过平台,网友唐志体咨询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农村危房改造的资金流向问题;遵义市习水县居民吕杰因身份证被非法冒用,带来生活不便,寻求相关部门解决;习水县网友李品仲反映寨坝镇水星湖项目占用森林资源且开发缓慢,寻求相关部门关注……他们的诉求正在解决或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是一扇践行群众路线的窗口,透过这扇窗,既能看到贵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追求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更反映了各级单位深入基层接访纳谏,紧贴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扫“四风”之弊,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创富民之业的决心和实践。(许邵庭 记者 冉 斌)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