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领导带头 引领示范 北大党委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8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突出校领导班子带头,努力做到提前谋划、先学一步、深挖一层、以身作则、引领示范,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一、提前谋划,善于把方向、抓关键、谋全局。学校党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盘考虑、全面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一是把好方向。学校党委结合北京大学自身特点,将活动定位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推动实现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实现北京大学“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有力政治保证,从而为本次活动明确了方向。二是抓住关键。在活动启动前,朱善璐书记带头先后多次开展基层调研。学校党委常委还分头召开座谈会,征求“两委”委员、党代表、各方面师生员工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期望和建议,从而提前摸清底数,做好全面谋划。学校党委从一开始就对活动预期达到的目标和成果进行了规划,比如,专门成立理论组,发挥北大学科和理论研究优势,由北大学者和专家围绕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研究,力争形成特色理论成果。三是谋划全局。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学校党委明确了“统一部署、依次推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整体推进思路,做到总体动员,分批开展;根据分类指导原则,学校除了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外,还分别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单位制定相应子方案,形成“1+X”的方案体系,有效保证了一切从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出发,避免一刀切、一把尺、一般粗。

二、先学一步,做到真学、真懂、真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并于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立即启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班,通过辅导报告、领读文件、精读经典、专题讨论、集中总结等形式,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学习。朱善璐书记在学习班动员时指出:“要保证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就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入研读,做到温故知新、吃透内涵、把握精髓。”根据这一要求,学习班将重点聚焦在领导领读和反复精读上,由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等几位校领导带头领读,全体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对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篇目进行了精读细读、反复咀嚼、详细研讨。在专题讨论中,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认真整理了学习体会,就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学习班还专门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针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中,学校领导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边提高,受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信心和决心。

三、引领示范,以优良党风带校风、正教风、促学风。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领导班子是师生员工的一面旗帜,班子成员的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是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坚持以良好的作风正校风、促学风、带教风,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一是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校领导直接联系基层党支部。学校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畅通与广大师生员工沟通交流的渠道,建设好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以及各类师生建言献策的平台,坚持和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与工会教代会代表以及学生代表见面制度。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位校领导直接联系一个基层教职工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做到联系到一线,联系到终端;二是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和艰苦奋斗之风,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实干,艰苦创业,忧劳兴校,把“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四自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的实践行动。三是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班子带头认真贯彻《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进一步拓宽民主参与和监督渠道,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坚持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充分发挥党代表、师生员工和专家参与决策、进行监督的作用。在学校党委带动下,学校教风、学风和校风得到进一步净化。

四、深挖一层,发起群众会诊、自我会诊、协商会诊。学校党委带头深入师生当中,多种方式和渠道听取意见,通过群众会诊、自我会诊、协商会诊,深挖问题,深究原因,努力找准靶子、对准焦距。一是群众会诊。由广大师生帮忙诊断问题所在。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三次全会、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年会,充分利用传统渠道、网络等新技术,面向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征求意见,找出、找准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师生关系中,在学校管理服务、教书育人各个环节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学校还通过全校范围的问卷大调查,收集针对“四风”问题的各类意见建议。二是自我会诊。由校领导亲自调研自我诊断问题所在。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针对分管领域工作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后每人形成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三是协商会诊。由校级领导班子集体研讨问题所在。诊断准确,才能对症下药。在群众帮助和自我会诊的基础上,根据搜集上来的意见,学校召开“会诊会”,集中讨论,找准问题。根据师生意见和班子讨论结果,确定下一步整改的主要内容。

五、以身作则,坚持边整边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学校党委在活动启动时就明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贯穿活动始终,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整改,坚持边整边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只要发现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不断让广大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学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研究起草了《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大学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学校党委带头勤俭办事业,简化公务接待。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压缩会议费用,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质量,减少文件简报,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精力用在抓学校科学发展上,投到师生员工最直接受益的事情上。从今年开始,北大寒暑假时间校内管理服务工作正常运行,随时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周到有效的服务。学校还本着“服务前移、以服务促管理”理念,调整细化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既避免浪费又提高效益。这些举措不仅对北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而且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