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石仲泉:遏制官僚主义最有效的方式是透明公开

2013年08月20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张湘忆)今日,人民网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牢记‘两个务必’反思‘四风’问题”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谈到各地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的问题时,石仲泉指出官僚主义者、形式主义者最害怕的就是群众举报,一定要公布信息,公开透明,把政府处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于凯 摄)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石仲泉说,楼堂馆所中央一再三令五申。但年年禁止,还是禁止不了。其中原因首先还是体制机制很不健全,执行力很差。只有头,没有尾。文件下去了,不检查,不落实,一纸空文。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加强执行力的检查、监督。

其次,要公布信息。官僚主义者、形式主义者最害怕的就是群众举报,你暗箱操作,你不公布信息、不对称,他可以胆大妄为,你一旦公布,他就害怕了。他怕举报,现在互联网很厉害。所以,治他的办法就是要公布信息,公开透明,阳光之下,让群众来监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我们信息还不对称,猫腻儿太多。这也意味着我们改革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石仲泉进一步指出,就是要把整个政府处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天罗地网在监督你,你还搞形式主义,你还搞官僚主义,你还搞享乐主义,还搞奢靡之风,不可能呀。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缺失,这应当值得反省的。包括现在讲的晚会奢华、节庆奢华,大家早就有意见,但说了不管用。这次群众路线活动,要把一些好的经验及时总结,信息公开,让大家都知道。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