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各类会议活动同比减少33.39% 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44.81%

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杭州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3年08月19日11:11  来源:杭州日报

不置横幅、不摆鲜花,只开短会、只讲短话……如今,召开这样的工作会议在杭州各地各部门已经习以为常。要作汇报发言的干部会前常被提示简练发言,布置工作的领导只从“要怎么做”这样的干货说起。“节奏快了、效率高了”,这是大家的心里话。

简化接待,减少会议,严控浪费……这是做“减法”;多深入群众之中,为群众做好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是做“加法”,加减之间的变化,数据最有说服力——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各类会议、活动比去年同期减少33.39%;各类文件减少16.11%;纸质简报种数减少44.44%;公务接待费用下降44.81%。

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市迅速印发实施细则,除了严格执行中央与省委提出的各项规定外,还结合杭州实际,增加了有杭州特色的一些做法和规定。

对照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各地各部门也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健全完善各方面配套制度,其中,仅市直单位就出台相关配套制度300余项。同时,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明查暗访,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上半年累计达2743次。比如淳安县成立7个检查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开展专项检查;杭州经济开发区通过专题推进会形式开展面上督查,并连续9次对宾馆、饭店是否存在公款宴请情况进行检查……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市纪委牵头,会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等单位,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情况开展了一次集中专项督查,重点了解各地各单位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更好地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克服观望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上半年问责党员干部96名

上班时间看电视电影、玩游戏……不久前,临安市纪委在《今日临安》头版曝光批评了6个单位的7位机关干部,在当地引起了一定反响。

为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今年2月17日,临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问责办法》,针对29种庸懒散奢的行为。临安市纪委认为,内部通报批评显得不痛不痒,当事人和当事单位有时态度甚至是无所谓。不如下剂猛药,将这些不务正业的干部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上公开曝光。

临安的做法,是我市落实“八项规定”成效的一个缩影。通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平台,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各地各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问题。上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相关的投诉举报129件,纠正违规问题35个,查处违规行为36件,问责96名党员干部。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长王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临安市纪委这种敢动真格、勇于碰硬的精神,对于当前整治“四风”,解决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是极其重要的。接下来,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加强对市直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对于违规违纪问题将予以通报。

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放到为群众服务上

上半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1.51%,其中公务接待费用下降44.81%。看到这些数据时,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三公”经费的下降,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普通百姓也“有感觉”。市政协委员夏烈说,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酒店大吃大喝的现象少了,酒店门口基本上看不到公车的踪影,“我们从心底感到高兴”。

群众欢迎,干部也减了压。淳安县鸠坑乡副乡长杨约顺深有体会,现在上级部门来检查指导工作,都主动要求不吃饭;他们平时去县里开会一律不再安排吃饭。这样一来,基层干部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和为群众服务上,乡里的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市还健全完善了“一线工作法”、“服务百姓档案”、“基层走亲”、“干部住夜值班”、“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一系列了解民情、服务基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举措,形成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1296项。

在此基础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累计走访行政村(社区)8568个,走访农户18.02万户,解决实际问题2.98万个;走访企业2.94万家,解决难题6556个。记者 王夏斐 孙钥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