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多走土路多讲土话

向民贵

2013年08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各地各部门的干部都在下基层、访企业、走村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但还是有些干部喜欢显摆,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的是“形象工程”“马路工程”,做的是“表面文章”,习惯于指手画脚,热衷于亮镜头、见报头。

干部下基层、访企业、走村寨,要善于把“大话”“套话”“官话”变成“百姓话”“土话”“实话”,用充满感情和乡土气息的话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施教于民、取信于民,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把细节问得清楚明白,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听得亲热。

干部下基层、访企业、走村寨,不要走“设计路线”,看图说话,看“包装样板”,要多走“土路”,多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真实掌握基层情况,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着力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干部下基层、访企业、走村寨,要轻车简从,穿“普通衣”,切忌过分讲究,前呼后拥,盛装出行,与群众拉开距离。过去干部骑着单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现在,条件好了,但还是要衣着简朴、随意,走群众路线,和基层群众交朋友,与普通百姓拉家常、扯闲事,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干部下基层、访企业、走村寨,要做到不进宾馆吃喝,不上高档烟酒,不大包小包拿土特产,多到百姓家里,多吃群众的 “土菜”,多到田间地头,体验群众的劳动、生活,和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接地气、沐阳气,赢得民心,从而架起与群众心连心的桥梁,赢得民心。

(《新湘评论》2013年第1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