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照镜子”也是一门学问 

秋 榛

2013年08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很普通很简单的习惯,然而,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真正照好镜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认真对待,敢于照,勤于照,善于照,真正照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一则明确“照什么”。照什么是目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明确,照镜子主要是照自己、照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作风建设要求、党内法规制度以及人民群众期盼的标准,敢于照自己思想上的差距,照作风上的缺陷,照廉洁上的不足,看看自身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还有哪些地方没做好,哪些领域做得不到位,哪些方面人民群众不满意,要有“关公照镜子----自觉脸红”的内省。而千万不能以自我欣赏的心态去照镜子,自己给自己找优点,寻长处,不愿揭短亮丑,心安理得,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进而越照越“起劲”,越照越“臭美”,这样的照镜子就有违初衷了。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为全党带了一个好头,值得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二则选好“用什么照”。用什么照是态度问题。镜子的种类很多,不同的镜子照出的效果也不一样。用哈哈镜照,奇形怪状,那是自娱自乐、态度不正的表现;用平面镜照,虽直观形象,但只能照出身形穿戴的表象问题;用多棱镜照,层次分明,能从不同角度综合反映镜中人的整体面貌;用显微镜照,细致入微,便于发现那些不引人注意却影响不小的问题;用X光照,深入通透,能照进内心、照出思想、照见灵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多用功能齐全的“设备”照一照,既看当前的情况,又注重一贯的表现;既看日常业绩,又看关键时候的表现,努力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灰尘和污垢,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坚实基础。

三则掌握“怎么照”。怎么照是方法问题。一般而言,镜子都是自己照,这样便于自查自省。然而,眼力再好的人的视野也只是呈一个扇面,而不是一个圆周,自己照总有一些视角盲区,一些地方是看不到的。因此,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有人站在你旁边帮你照,前后左右、上下四周,帮你打量打量,提醒你反思不足,帮助你改正错误。唐太宗李世民就经常让魏征给自己照镜子----提意见,正因其开门纳谏,虚怀若谷,也才成就了“贞观之治”。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善于采取上级点、同级帮、下级提、群众评等方式,真正把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便于整改阶段有针对性地清扫和洗涤。

党员干部照镜子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照过之后要拂拭尘埃、清除污垢。只有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切实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新湘评论》2013年第1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