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共新邵县委书记伍备战:突出群众工作 建设平安新邵  

2013年08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邵县围绕建设“平安新邵”目标,把群众工作作为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工作来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连续五年获湖南省“平安县”称号。

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大力倡导“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的理念,建立健全以“领导联点、干部联户,送平安、送服务”的“双联双送”为核心的群众工作制度,县委每年下发1号文件对“双联双送”作出部署安排,将其作为绩效文明考核和干部作风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在具体实践中,按照“三抽一”的标准从县直单位抽调力量组成群众工作组,会同乡镇干部驻村或社区联点,每个联点干部至少联系10户以上群众,全县5000余名机关干部与5万余城乡居民结成“对子”,成为好“亲戚”,保持经常性联系。为深化“双联双送”活动,还定期开展以“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活动,每年都集中安排两个月时间,由县委常委带队进村入户,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排查各类社会矛盾、治安问题、不稳定因素,及时调处群众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和全县经济发展形势。 

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注重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群众需求,切实关心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取信于民。积极推行农村网格式管理,在人口相对集中、地理位置适中的地方设立农村中心社区,下辖乡镇办事处、警务室、政务中心、群众诉求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和群众工作中心联络站“一办一室四中心”,实现了集中办公“一体化”运作、接待群众“一条龙”服务、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3.2亿元的配套资金,实施207国道和217省道改造,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每年拿出9000万元的配套资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全市率先实现应保尽保,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社会保障难的问题。为方便工作开展,以县内207国道、217省道、渔龙公路三条主干道沿线划分区域,组建三个流动调解庭,安排专门力量、专门车辆,专职分线负责调解,上门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安居乐业,被广大群众称赞为“家门口的法庭”。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我们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不断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群众科学决策。坚持重大决策让群众知道,请群众帮着把脉。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群众参与、保障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遇到重大问题需要决策时,人大、政协总是先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一个基本方案,交政府常务会、全体县级干部会讨论研究,最后由县委常委会作出决策。由于群众的参与,各项决策不仅没有出现失误,而且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依靠群众评价干部。干部的德才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我们坚持“凭实绩、凭能力、凭口碑”的“三凭”用人导向,其中凭口碑用人,就是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这样促使干部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从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平安创建。将平安建设延伸到每个家庭,每年都开展“星级平安家庭”评选活动,目前共评选“五星级平安家庭”40户、“四星级平安家庭”1900余户、“三星级平安家庭”近4万户,全县形成了“家家参与,人人关心”的工作格局。

 (《新湘评论》2013年第15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