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2013年08月18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在顺利开展,取得不少成效。但也有一种“灯下黑”现象值得警惕:一些领导干部把眼睛盯在下属单位身上,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头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群众批评:“上面有病、下面吃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

  “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活动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看起来高度重视,却只限于“部署动员”;讲起来头头是道,动起来却虚晃一枪;只发文不见落实,只表态不见行动,说到底是对中央的要求态度上不够端正,是政治上很不严肃。

  为什么不把自己“摆进去”?认识水平是一方面,还有更深层的问题。反“四风”,触动利益、触动灵魂,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有些人不是不明白,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或是讳疾忌医,担心被群众揭短,面子难看事小,权威受损事大;或是心虚气短,本来就有些问题,若真把自己摆进去,到时如何收场?试想,如果从一开始就抱着这种小心思、拨着这种小算盘,怎么可能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突出问题好一筹”,又如何保证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加强机制保障力度;不仅要发挥内在动力,也要保持外部压力。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狠刹奢华晚会之风,山东省委提出“三个摆进去”把矛头对准自己,再到此前中纪委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都表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把问题找出来;勇于向自己开刀,才能及时为自己治病。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纵观那些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领导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领导有决心,党员才会有信心;领导做了榜样,党员才会自觉跟上。“把自己摆进去”,这是一种有力的表率,也是一种无声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