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先看民生后看项目,随机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现场安排督查狠抓落实——

云南省委书记随机调研记

2013年08月16日09:36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秦光荣在保山市隆阳区青阳镇大堡子村随机调研。本报记者 杨峥 摄

昨日下午4时多,保山市隆阳区青阳镇大堡子村村民朱德记正在屋子门口修锄头,看到路边停下一辆车,从车上下来几个人。来人问:“是主人家吗?”朱德记以为是来找村主任的,随口回答:“这是我家,村主任家在那头。”来人笑着说,就是想找你聊一聊。旁边的人告诉老朱,这是省委书记秦光荣。他想了想,果然是在电视里见过,于是赶紧丢下手中的活计,把书记请进家里。这是秦光荣书记对保山中心城市青阳片区建设进行随机调研的一个镜头。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秦光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边学边查边改,带头改进调研工作。他不提前打招呼,不要层层陪同,只带着几个工作人员,直接到拆迁户家中听取意见。这次调研有3个变化:一是先看民生,后看项目、看工地;二是采取随机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三是现场安排督查,狠抓落实。

在屋檐下落座后,秦光荣开门见山地对朱德记说:“隆阳区有很大的决心,要在这里建一个新城区,把农田保护下来,把房子盖到山上去。城镇上山是好事,但首先要保护好老百姓的利益。征地拆迁是大事、急事、难事,也是矛盾多、问题多的棘手事,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听真话、听实话。”

朱德记说,自家房屋没有拆迁,但被征了2亩多地,还迁了20多冢坟。城市要发展,就要搞建设,自己能够理解,也支持。但很多村民还是有意见,比如现在拿到了十几万的补偿款,可往后怎么生活,心里还是没底。他告诉秦书记,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搬房、征地、迁坟、就业4大问题。

这时,周边有些村民听说省委书记来明察暗访,也赶了过来。大家在路边的墙脚摆上几个板凳,秦光荣和村民围在一起聊得很热烈。

75岁的朱洪庆老汉说,搞建设是大好事,搬家不奇怪,我们农民的要求就是多少给一小点地,自己盖点房子,钱多就盖好一点,钱少就盖马虎一点。

“为什么不愿住商品房?”秦光荣追问。

“商品房住不惯,各种家具、杂物没地方放,想养点猪、养点鸡也养不成。” 老人回答。

秦光荣笑着说,搬家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还有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将来大家从农民变为市民,不需要种地了,孩子有工作了;不用烧柴了,改成烧气烧电了……大家也要逐步适应市民生活。

秦光荣跟大伙说:“你们的意见我记下来了。政府搞建设,大家都很支持,政府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多听群众的意见,维护好群众利益,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让老百姓能过上比以前更好的生活,这样大家才会满意。”

秦光荣感慨:做好群众工作,光听干部汇报不行,一定要到群众当中,看群众满不满意。群众满意了,才说明工作做好了。

随后,秦光荣又赶往隆阳区永昌街道红花社区,看望搬迁群众,与大家座谈。认真听取了12位群众代表的发言后,秦光荣感谢大家对保山城市发展的支持,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他说,征地拆迁是城市发展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要坚持一个鲜明的态度,把依法依规搞好征地拆迁作为一条“硬杠杠”;要坚持一条底线,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条底线;要把握一套方法,走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方法,确保“六个到位”,即政策宣传到位、组织服务到位、公开透明到位、利益补偿到位、矛盾化解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该走的程序必须走,该纠正的问题必须坚决纠正,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省委督查室要对隆阳区征地拆迁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确保群众满意、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参加调研。

(记者 谢炜 张寅)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