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干部论坛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 四个“深入思考”

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张联

2013年08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政治局带头作表率,环保部党组进行了动员部署。直属机关党委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既肩负着协助部里开展活动的职责,又要参与指导好部机关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还要统筹搞好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九步走”。因此,我们要严要求、高标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做到三个“走在前”: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提高认识上走在前;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在改进工作作风上走在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环保转型上走在前。把握“四个深入思考”:深入思考机关党建工作推进解决环保重点难点问题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深入思考以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措施和办法;深入思考以机关党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深入思考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措施和方法。通过活动,切实使全体党员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机关党委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凝聚共识,在思想认识上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洗礼

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周生贤部长在动员讲话指出,我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这三个“必然要求”和三个“迫切需要”必须牢记,这是我们统一思想的基础。任仲平在人民日报社论文章《生态文明的中国觉醒》中深刻指出,当今中国已进入生态环境矛盾的激化期,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正在觉醒。很多环境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博弈,实质上是“局部与全局的博弈、政绩与民生的博弈、大资本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博弈”。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总体思路上、政策决策上、行动部署上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群策群力,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金一南教授在给我们做的报告会上讲到,人民是我们党的大地母亲,是根基血脉,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担负着从宏观上领导和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掌握着公共资源的决策权、审批权、支配权、监督权等重要的国家权力,一定要有一种觉悟。即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思想上、骨子里、灵魂中,把倾听人民的呼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放在第一位,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这样才能无愧于心,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权力。这个不是喊空口号,而是见之于我们的一言一行,每个工作细节,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须臾不可分。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我们说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一个尽职尽责的党员,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葆先进,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

二、把握实质,以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性教育

党中央在中央4号文件中,对为民务实清廉作了深刻阐释,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民务实清廉是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通过认真学习群众路线三本必读书目,从党的理论建设中深刻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实质。

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环保工作本身就是利在千秋,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做好环保工作的重点就是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环保人如果不尽职尽责,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就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就会寸步难行。所以,环保人要秉持环保为民、环保利民、环保惠民、环保便民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务实,就是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环保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必须让群众直观的看到环境质量的改变和希望,必须让群众在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时,同时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间。要像抓大气污染防治那样,制定好水、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使环境质量发生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我们要像任仲平署名文章中指出的那样,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法治环境、协调利益关系、唤起全社会参与四个转型,实现统筹协调、标本兼治,探索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清廉,就是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随着近年来,环保部门地位提升、资金增多,环保系统违法违纪案件易发多发,确实让人警醒、发人深思。所以,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四常四戒四珍惜”,切实筑牢拒腐防变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优良的作风、严密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实际,在工作作风上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加强改进

直属机关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明确自身定位,切实把握作风建设这个核心,按照总目标和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三个贯彻始终。

一是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直属机关党委在学习上要走在前、作表率,在协助部党组做好中心组学习安排的同时,指导好面上的学习,开展好部门党支部的学习,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引导作用。一方面加强理论武装,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环保转型”大讨论为载体,以专题辅导讲座为重要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安排部署,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把握思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另一方面学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不断提高、思想不断深化,为改进作风提供思想基础,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是把聚焦“四风”,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始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改进工作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直属机关党委本着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对“四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整风的精神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诚恳的互相批评,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触及思想和灵魂,又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使机关党建工作和每一个党员干部切实找准并认真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减少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杜绝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重克服及时行乐和特权现象,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问题。

三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总目标贯彻始终。当前环境保护的四项主要任务是:突破难点,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继续探索环境保护新路;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创造亮点,全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应对热点,进一步加强大气、水和农村污染防治。要加大力度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以PM2.5为防控重点,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以确保饮水安全保障为重点,继续推进重点流域和地下水水污染防治;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深入推进村镇环境连片整治和治理土壤污染。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些环保中心工作,指导和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

四、确保成效,在工作能力上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普遍提升

直属机关党委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任务安排,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一是提高认识,紧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学习一个专题、推动一方面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机关党委部门要按照潘岳副部长要求,严格执行“九步走”方法步骤,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党纪工青妇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党建重点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带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二是注重实践,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围绕大局、融入中心。贯彻落实好即将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当前环保部门首要的一项重点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就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推进落实“行动计划”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业务司局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发挥机关党建作用,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意见”,指导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国环保系统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进“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发挥党建联系点载体作用,以总结支部工作法、挖掘典型工作为契机,以推进解决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带着“四个深入思考”的问题,结合“如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环保部门机关党建的作用”课题研究,结合“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大讨论,深入联系单位了解情况,参与指导主要业务部门党建联系点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活动,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完善制度,确保活动成果长效化常态化。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纪工委的要求,建立约谈机制,约谈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纪)书记,发挥警示提醒作用,敲响拒腐防变警钟。按照不等不拖、边查边改的要求,制定完善好党纪工青妇的各项制度,继续完成重新签订廉政责任书工作,研究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形成有效制度成果。根据基层党组织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党纪工青妇培训,形成学习培训长期机制。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