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反“四风”要“实打实”

张 雁

2013年08月14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反对“四风”。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形式主义排在首位,可见其积弊之深、危害之大。

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写文章“穿靴戴帽”、闭门造车;下基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把“官场”当“秀场”,热衷于出镜头、露露脸……这些都不是个案,早就在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极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可以说,对党的肌体而言,“形式主义之病”并不是癣疥之疾,而是沉疴宿疾,必须用刀剜去死肉,才能重获健康。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纷纷出狠招、亮实招革除形式主义等“四风”,各种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心交流、承诺表态活动竞相展开。各级对反对“四风”的重视程度之高,活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常言道,“旧病难医”。“形式主义之病”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小觑。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活动中仍有一些“花拳绣腿”“官样文章”“敷衍应付”“锦上添花”的形式主义套路。“形式主义之病”主要表现为“六不实”:活动方案不实,套用上级,照搬照抄,缺乏本地特色;工作机构不实,领导挂个名,找一帮“秀才”闭门造车;学习教育不实,浮皮潦草说感想,网上摘抄写体会;征求意见不实,大搞体内循环,你好我好大家好,意见变成“感谢信”;督导检查不实,“老虎”碰不得,“苍蝇”不屑碰;蹲点调研不实,转一转、走一走,问题没解决一个,反而给老百姓添了一大堆麻烦。

反对“四风”,就要“真对真”“实打实”,来不得一点虚的假的。中央反复强调“不虚”“不空”“不偏”,这不是口号,更不是“作秀”。从一段时间查处的一系列案件来看,中央有决心和信心进行一场大扫除、大洗涤。“耍花枪”“走过场”,与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相悖的逆势而为、顽固不化者,再拿“形式主义之药”治“形式主义之病”,其结果只能是病情加重,直至病入膏肓。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